TSMC全球研發中心「根留台灣」 張忠謀曝2大致勝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8 日訊】護國神山台積電,今 (7/28)在竹科寶山舉辦「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經濟部長王美花均到場。這是繼去年底3奈米擴廠典禮後。

記者 沈唯同:「新竹寶山園區是台積電2奈米未來最重要的生產基地,而在今天,台積電研發中心正式落成啟用。」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座落竹科寶山科環路,占地18.7公頃,這裡更將是台積電,未來20-30年最重要人才軍火庫。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也會恭喜他們,R&D團隊,這是他們第一個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剛過完92歲生日,睽違兩年再度回到公司,親自出席啟用儀式,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原先也要到場,但身體不適臨時改由閣揆陳建仁出席,官員大陣仗就是表達對台積電的高度重視。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們營收的8%,都是R&D的。R&D跟Operation團隊,這兩個密切的合作,這個是我們的很大很大的致勝關鍵。」

張忠謀重溫科技公司技術必須自主、研發製造緊密合作,是台積電致勝關鍵,他也語重心長,以19世紀稱霸天下的英國海軍興衰為例,提醒台積人切勿自滿。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大樓成立了建立了,英國的海軍就開始沒落了,不要走那條路。」

巨大3D看板、地球從中跳出來,當中半導體推動世界創新變革,台積電研發中心內部設計富有巧思,多重迴廊明亮設計、挑高樓層寬廣空間,讓員工專注投入研發。台積電自詡全球R&D中心,打造成台版「貝爾實驗室」。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全球研發中心的啟用,就是向台灣的人民說,我們根留台灣。」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開發領導世界半導體業界的技術,探索2奈米、1.4奈米,還有以下的技術,我們在這個研發中心,至少要待20年以上吧,值回票價。」

經濟部長 王美花:「過往的所謂的去台化,這樣的言論應該可以休矣,那當然半導體我們會持續壯大,而且布局全球。」

2022年台積電研發經費近55億美元,占營收比重接近8%,今年9月7000位研發人員進駐,投入2奈米、1.4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昭告台積電持續向前推動半導體技術,驅動未來世界科技創新的決心。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先地位,創辦人看法怎麼樣?)我覺得我們會繼續領先很多年、很多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