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振興有賴台積電 日本擬補助熊本廠三分之一金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5 日訊】接下來關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海外擴廠,日本熊本廠進度順利,預計在8月啟用工廠辦公大樓,日本高層透露,日本自民黨半導體小組主席甘利明表示,日本政府將至少提供建廠費用三分之一的補貼。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3.7.20):「我們正努力改善這種情況。包括從台灣派遣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在短時間內培訓當地技術人員。」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法說會中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廠區面臨一些挑戰,量產時間由原預計的2024年延到2025年。對此當地勞工工會認為,台積電利用延遲作為藉口,引進工資較低的外國工人。

台積電聲明澄清,AZ廠目前正在關鍵階段,需要有熟練經驗的專業人員,暫時從台灣調派至當地支援,只會短期停留,不影響目前當地1萬2千名現場員工,也不影響在美招聘工作。

數據顯示,台積電美國廠成本,從初期的120億美元(約台幣3670億),到去年底加碼到400億美元(約台幣1.2兆),提高到原先2.3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劉佩真:「(美國政府)要重新把供應鏈拉回到美國,或者是進行美國上的一個製造,那當然在初期,其實就會面臨某種程度的一個困難,畢竟在整個供應鏈部分的一些環節,還有專業人才上的一些配合,其實都會出現一些磨合期的一些問題。」

美國新廠面臨文化差異、當地供應商及員工配合、高成本3大挑戰,不過反觀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進度相對順利,維持2024量產目標不變。

官網開出熊本廠相關職缺28項,薪資更高於當地水準,日媒指出,熊本工廠辦公大樓8月啟用,台灣的350名工程,包含親屬將陸續在8月和9月前往日本。

海納國際集團高級技術硬體分析師 Mehdi Hosseini(2023.7.21):「台積電是唯一能夠製造先進封裝技術的代工廠商,這使得NVIDIA能夠提供一些產品,推動預期產品價格翻倍。而NVIDIA必須向台積電支付溢價費用進行製造,沒有其他選擇。如果你在AI領域要有所作為,就必須經過台積電。」

台積電全球設廠佈局持續擴大,尤其AI伺服器需求飆升,外媒路透引述律商聯訊(LexisNexis)的數據,指出台積電擁有2946項先進晶片封裝專利,優於對手三星電子(2404項)與英特爾(1434項),市場也再度傳出,美日政府希望台積電加碼建置先進封裝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