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8日登場 翁章梁分享高齡友善城市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今天(8日)在政大公企中心登場,嘉義縣長翁章梁受邀以「全齡共融城市-共好,打造多元共融世代」為主題,分享嘉義縣如何落實在地老化願景,推動長壽新樂園、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全齡共融城市-共好,打造多元共融世代」為主題。(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全齡共融城市-共好,打造多元共融世代」為主題。(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21.96%全台最高,縣內18鄉鎮市就有15個是超高齡社會;他以照顧父母的經驗融入政策,盼完善高齡福利同時,更擁有就近性照顧,因此,社區成為就近照顧及在地老化的關鍵,縣府將目標放在健康老化,致力推行「運動」及「營養」延緩失能的兩大基礎。

翁章梁分享推動精準運動,訓練老人家拿回身體自主權,不僅生活更有自信,更擁有自理能力。(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分享推動精準運動,訓練老人家拿回身體自主權,不僅生活更有自信,更擁有自理能力。(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指出,考量嘉義縣轄幅員廣闊,政策以可近性高的各式老人服務據點為主,落實「一鄉鎮一日照」目標,全縣已在241個村里設立關懷據點、長照C、老人食堂及長青活力站,涵蓋率從4年前35%到今年68%,幅度將近倍增,長輩多以「庄頭」為生活重心,老人家走出家門即可享受友善服務,家屬也能放心託付政府。

翁章梁縣長偕衛生局長趙紋華、社會局長張翠瑤、新聞行銷處長楊皓茹,參加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縣長偕衛生局長趙紋華、社會局長張翠瑤、新聞行銷處長楊皓茹,參加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強調,在健康方面,走出「精準訓練」一條路,嘉義縣全國首創的精準運動,藉培訓在地人才,一步步訓練老人家拿回身體自主權,不再依賴醫院或藥物,不僅生活更有自信,更擁有自理能力,陪伴的家屬也更輕鬆快活。

翁章梁更以照顧雙親終老經驗制定福利政策,除補助樂齡假牙至今逾1萬8000人受惠外,還首創「管路安心計畫」,對置放鼻胃管、導尿管或氣切管患者,提供24小時醫療諮詢與電話到宅服務;三年來,走進801個家庭,緊急服務1,629人次,而「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計畫」,則安排1對1雙語溝通,專人教育訓練,提升照護工能力。

翁章梁說,全國首創整合智慧、AI科技、綠能的「樂齡醫療專車、婦女保健專車」,讓嘉義縣行動醫療成功進化3.0版,大幅提升篩檢品質與效率,108年推行至今,3+1行動醫療與複合式健康篩檢,共服務90,214人;另外,全縣29處失智據點,更與郵政異業結盟「疑似失智個案通報系統」,串聯社區通報與傳介,發覺疑似失智個案。

另外,民俗信仰也是鄉內長輩生活的一部分,傳統寺廟內多有階梯、門檻及高低落差,不利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仰賴輪椅代步者,以及家長推嬰兒車參拜, 109年起推行並完成386座無障礙寺廟,完成率高達91.7%,同時也為高齡者交通安全把關,推動「代步車穿新衣」政策,索取反光背心增加顯眼度。

「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翁章梁說,縣內共有26個國中學區,目前已設置24間日照中心,涵蓋21個學區涵蓋率80.77%,其餘尚有17處規劃興建中,完成後可達25個學區,比率可高達96.2%。再加上107年起設立家庭托顧,目前增加至23處機構,可提供失能者白天日常、身體與安全性照顧。家庭托顧更開創新的長照模式,為無法就業的照顧者家屬開啟另一扇窗口,不僅可照顧親人,也能幫助其他家庭,有貢獻社會的成就感也有額外收入。

翁章梁分享,嘉義縣力推「舞動銀光銀髮舞團」打破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日前海選25位舞者,合計年齡就達到1717歲,透過培訓計畫要打造專屬銀髮街舞團,另外更有銀髮人才就業發展中高齡就業平台,創造就業機會,讓嘉義縣成為共好共融的高齡友善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