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外交打壓失利 立陶宛議員:我們贏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立陶宛國會議員馬爾德基斯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共意圖打壓立陶宛作為負面案例,結果卻事與願違,立陶宛頂住壓力並贏得這場較量,為其他國家要如何和中共打交道,做出完美示範。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2021年率先退出由中共領導的17+1合作機制,之後更允許台灣在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受到中共前所未有的打壓,包括經濟報復和外交關係降級,並迫使立陶宛駐中大使等官員離開中國,企圖殺雞儆猴。

立陶宛國會議員馬塔斯·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8月5日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最初對立陶宛進行打壓時,想到的是閃電戰和一場速決戰,以展示北京的力量,認為立陶宛政府在這種強大攻勢下會垮台或做出讓步,結果卻出乎外界意料。馬爾德基斯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7月中在立陶宛首都舉行峰會,而我們的經濟在中共制裁後的一年半中成長45%。」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中共希望能夠跟歐洲國家要做更進一步深入關係的時候,著重的都是所謂的經濟的誘引。但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包括立陶宛在內,跟台灣合作的這些歐洲國家,那除了經濟,當然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的產業,還有對世界的影響之外,其實更看重的是民主價值,還有一個是安全的問題,特別是國家安全的議題。」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其實反過來說,你順從中共沒有好處,可以舉一個反面例子,比如說像三星,那時候在中國就一直覺得自己的利益很大,到最後就變成什麼了?在2022年的時候,最後三星的盈利才6%,歷史上跌了94%,那就是在國際問題上其實認不清,老覺得捨不得自己手裡好像得到的那些利益,到最後全完了。後來韓國的國策變了以後,事情完全又開始往回轉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和中共打交道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不懼怕它,只要堅持最後終究獲得利益。

立陶宛國會議員馬爾德基斯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立陶宛是一個榜樣,對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帶來了不同的作用力。3年前中國一直只被視為一個可以出售產品的市場,而不是一個政治話題。但現在,歐洲人在提到中國時,關注的不再只是它的市場,還會考慮到安全威脅和人權等其他問題。

董思齊:「其實不只立陶宛,包括匈牙利、捷克這些過去跟台灣好像不只是距離遠,心理上也比較遠的國家,慢慢近年來跟台灣之間的關係也有所改善。我想這也是因應時代的變化,以及各國的國家利益所造成的一個狀況。」

立陶宛學者指出,立陶宛允許開設「台灣代表處」的決定也促使歐盟表態,停止躲在「毫無意義的外交辭令」背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駱亞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