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也有力量!中共黯然結束對立陶宛經濟脅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7 日訊】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由於拒絕在台灣問題上隨著中共的指揮棒起舞,受到經濟報復和外交關係降級。不過如今,中共已經被迫悄悄解除了大部分的經濟脅迫措施。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月底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中共已經解除對立陶宛的貿易禁令,但立陶宛企業對與中國開展貿易仍持謹慎態度,因為沒人能確定中共不會重複它不講規則的行為。

德國之聲引述《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指出,在中歐峰會前,中共的做法或將減輕它與歐盟關係的壓力。也有許多人將其視為北京試圖振興經濟的努力之一。因為與立陶宛的幾千萬歐元貿易可能對中國的影響更大。而這表明「小國也有力量」。

此外,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此前雖遭到北京批評,但據說現在已經不是問題,該名稱還將保持不變。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這個意味著中國確實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以及當前的國內經濟發展出現了很大的挑戰,讓中國必須得去把它過去戰狼外交的一些動作有所收斂,甚至說進行修復這樣的國際關係,它只好摸著鼻子,跟過去它制裁的對象來去採取比較善意的動作。」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學者米科塔(Andrew Michta)指出,如果像立陶宛這種小國都能堅持原則並獲得勝利,這對歐洲大國將是一個教訓。

報導還提到,中共在東歐大部分地區都不再被視為好夥伴。去年,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效仿立陶宛,退出中共倡導的中東歐國家「17+1」機制,轉而與台灣建立貿易代表處。捷克也向台灣靠攏。而且中共還因為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立場,進一步失去許多東歐國家的信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對國際社會的啟示,就是說是自由世界必須團結起來,共同的維護國際秩序。有的國家被中共進行經濟脅迫,大家也不出聲,大家照常跟中國做生意,這樣子你就很難應對,來自於中共的這種分化和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中共和立陶宛關係正常化的消息,中共媒體幾乎沒有報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常春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