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腳麻、四肢冰冷 小心是「急性肢體缺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4 日訊】不少女生有四肢冰冷的問題,但是男生如果突然四肢冰冷,合併疼痛、摸不到脈搏等症狀,就要小心是急性肢體缺血,醫生表示,黃金治療時間只有6~12小時,否則嚴重的話,不但要截肢,甚至可能死亡。

走起路來,小腿就又痛、又麻,腳摸起來還冰冰的,69歲的吳先生嚇得趕快找醫生,才知道是急性肢體缺血,本身有高血壓、洗腎的吳先生,因為經常外食,愛吃焗烤,下肢周邊動脈已經第五次阻塞了。

病患 吳先生:「是在走路啊,去打鑰匙那邊坐一下,坐著做好要回家了,腳背怎麼會痛,嚴重的時候,那個腳趾頭不能彎,會痛。」

還好趕快送醫,才保住吳先生的腿,因為急性肢體缺血,黃金治療時間很短,只有6~12小時,超過這個時間,高達三成病人,需要截肢保命,1年死亡率更高達25%。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中心主任 吳典育:「一旦造成神經壞死,你之後就幾乎是沒有辦法恢復,是不可逆的,甚至有時候,你即便血管通的時候,他末梢的肌肉,就是因為像這個血管,像河流一樣,他必須把這個血液供應到旁邊的這些組織,當組織壞掉之後,他就沒有辦法了。」

醫生表示,急性肢體缺血常常被忽略,如果突然四肢冰冷,加上有疼痛、麻痹,蒼白,甚至摸不到脈搏的話,千萬不要拖,最好儘快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