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曝險4000億 總座:中國經濟遇逆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中國大陸房產與金融企業連環爆雷,恆大、碧桂園、中植系「中融信託」之外,還有更多在暴雷。台灣的民營金控業者國泰金盤點,集團對中國投資授信曝險,大幅降低至4000億新台幣,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中國經濟目前是遭遇逆風。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大陸的壽險公司,大陸產險公司,我們完全沒有碧桂園,恆大,中融信託的任何曝險。股票的投資,債券的投資,包括授信,總共加起來大約是4000億的曝險。」

中國房地產接連爆出巨雷,國泰金控法說會,成為必考題。

國泰金統計,旗下中國子行、壽險、授信投資,在中國總曝險,從疫情前約6000億(新台幣)降至4000億,其中800億元為放款,3200億股票或債券部位,房地產債券曝險105億,但主要為投資級以上央企,授信業務,近兩年在中國皆為零逾放。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當然現在從經濟數據上來看,大陸的經濟可能是碰到一些逆風。隨著(中國經濟)活動的減緩,我們也陸續把部位作降低。」

台灣金融業對中國看法,明顯進入分水嶺,金融市場更是屏息以待,美國FED主席鮑爾發表談話前,再傳官員「放鷹」,美股重挫暴跌,即便輝達財報亮眼,AI 概念股卻是普遍下殺。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因為AI股前面大概漲得蠻兇的,所以也許就是,有人大概也獲利比較高的狀況下獲利了結,那假設這個只是因為這樣的一種市場上波動來看,我覺得(市場)後市還是相對穩健,那當然整個聯準會的政策會對未來的市場影響還是很大,那我覺得說以我所看到的,我覺得聯準會應該不至於會有太過突兀的這種政策出現。」

後市展望,業者相對樂觀,李長庚預估鮑爾談話傾向「鷹中帶鴿」,高利率維持多久,就得看通膨、經濟數據而定,而美國經濟軟著陸,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將有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