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4成股權移轉賣給誰?時力立委NCC應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8 日訊】總統大選倒數進入4個多月,媒體壟斷言論自由議題受到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重新檢視中嘉併購案,發現股東結構出現變化,有近4成股權已經移轉。立委憂心,會因此跨越反媒體壟斷的紅線,要求NCC應釐清,說明情況。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泓策創投、榮盛投資將近40%的股份,究竟賣給了誰,除了宏泰公益信託還有誰是中嘉背後,真正的大股東。」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4個多月,媒體壟斷言論自由議題受到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重新檢視,2018年12月有線電視用戶數高達百萬戶的中嘉交易案,NCC以35項附負擔與承諾事項有條件通過,不過上層股東結構出現巨大變化,近40%股權已經移轉。立委憂心,是否落入頻道業者或是媒體大亨手中。

時代力量立委 王婉諭:「是誰買走了這些股份,裡面有沒有媒體大亨,有沒有頻道業者,而掌握了中嘉可觀的股權,我們希望不要有媒體壟斷,這樣子跨越了反媒體壟斷的紅線,形成新的媒體巨獸的可能,NCC要不要來處理要不要來釐清?」

邱顯智提到,旺中媒體集團2011年也曾想收購中嘉,但已握有中天、中視新聞頻道,如果再取得多系統業者經營權,將造成媒體控制權集中化、媒體壟斷。因此NCC在2018年通過中嘉交易案時,附上反媒體壟斷負擔事項,包括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的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NCC)你根本就沒有能力去監理,那你為什麼能夠讓他可以設立這個許可,這不是一個小的案件,這影響了台灣的言論自由,媒體的自由,媒體這一個壟斷的問題多麼的深遠。」

NCC副主委 翁柏宗:「NCC會正式發函,請受讓人泓順投資公司說明上層股權,變動情形以釐清事實。」

立委王婉諭指出,從台灣寬頻(TBC)交易案到鏡電視上架案,關鍵的問題始終是幕後藏鏡人是誰,誰才是真正的大股東。NCC應主動調查,並會同金管會釐清股東架構及實質收益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