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偵獲百架次共機創高 共軍也自曝其弱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中共軍機大舉擾台,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24小時內偵獲103架次共機,創下近期新高,其中逾越海峽中線達40架次,稍早中共外交部毛寧宣稱,「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不過,時機正值美中高層會談期間,有戰略學者指出,兩國有重要外交互動,軍事活動循例暫緩或低調,共軍此舉凸顯出外交與軍事政策的不協調,讓人感覺中共內部政局相當混亂。

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從17到18日晨間,國防部共計偵獲共機103架次出海活動,是近期新高,強調共軍的持續騷擾,容易惡化區域安全,敦促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這一次這個突然間的,出現大規模的軍機擾台,其實是應對,美國為主的這些盟國的一個聯合軍演,這可能是比較重要的一個目的了。所以這就是它系統性的做法,當然也帶著就是這種軍事脅迫的用意,一方面反制美國,二方面也是對台灣進行軍事的脅迫。」

根據國防部公佈的示意圖,這次擾台的共機群中出現2架空中加油機「運油20」,陪伴指揮控制的「空警-500」與戰鬥機「殲-16」飛行。國防院學者蘇紫雲指出,中共的確可以透過加油機延長戰機航程,但戰時加油機將成「脆弱的目標」,國軍可以透過防空飛彈和反艦飛彈「把它解決」,特別現在防空和反艦飛彈成本低、可以大量部署。

另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16日至17日在馬爾他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是否跟這次共機大規模擾台有關,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近期循例是中共的演訓的高峰期,或許受限天候因素調整訓期,可能中共並非劍指美國。但自從共軍火箭軍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7月底無預警離任,及中共防長李尚福失聯迄今等徵候,讓人感覺中共內部政局相當混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姚瀚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