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世代下的教育 聯合國公布使用指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9 日訊】自從去年11月,OpenAI推出ChatGPT後,在全球掀起了AI浪潮,但與此同時,AI的強大功能,也為教育界帶來許多挑戰。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全球第一份,如何在教育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指南。

ChatGPT推出後,在全球掀起了AI浪潮,由於學生只要利用生成式AI,就可以快速完成作業,而非真正學習作業的知識。更甚,如果背景知識不足,更無法判斷AI給出的答案是否正確。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教授 Prosun Bhattacharya:「(您認為在政策制定之前,是否應該允許學生使用生成式AI?)我會直接說不,因為在我看來,這確實會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能力。因為現在,通過閱讀書籍、閱讀不同的研究文章或任何其他作品學習來的知識,無法透過生成式AI的資訊來補充。」

除了學習之外,AI強大的功能也帶來學術倫理問題。

隆德大學「AI與學生」計畫負責人 Rachel Forsyth:「由於生成式AI沒有可靠的偵測工具,有時我們不得不加強掌控評估機制,也就是在監督之下進行。通常是指傳統筆試或是臨床測驗、口試等等。」

9月7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公布全球第一份如何在教育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指南,提醒發生著作權、生成虛假資料時的應對方式,確保在教育工作者及政府的規範下,正確使用AI工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部助理總幹事 Stefania Giannini:「科技是一種工具,它是一個核心。就它本身來說,它是中立的,沒有好壞之分。這是我們使用科技的方式。我們需要一個可以真正重新思考的生態系統,真正重塑教育的未來。」

在台灣,不少大學持開放態度,列出有關生成式AI的學習應用及參考,引導學生如何正確的利用AI工具來幫助學習,在老師方面,也可用AI工具當作教學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