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守護獨居長輩 嘉縣推緊急救援連線服務

嘉義縣社會局提供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服務」設備。(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1 日訊】為使獨居長輩面臨突發事件時,能得到立即救援,嘉義縣社會局設置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服務,若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只要按下隨身訊號發射器,24小時緊急救援,監控中心就能接收訊息,讓獨居長輩能有24小時全天候緊急救援與保護,並有專人定期到家中訪視,提供獨居老人溫暖的關懷。

服務人員指導獨居長輩使用「緊急救援連線」設備。(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服務人員指導獨居長輩使用「緊急救援連線」設備。(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說明,現年89歲、獨居於梅山鄉的林阿嬤,因年紀增長、體力衰弱,在家中需要使用輔具才能行走,家屬們擔心阿嬤在家中的狀況,申請緊急救援連線,原先阿嬤使用意願不高,經家屬跟社工勸導,才表明其願意嘗試。幾週後,24小時服務中心發現阿嬤沒有準時報安,立即啟動救援通報,通知緊急連絡人協尋,發現阿嬤已失去意識、昏迷在床上,立即將阿嬤送醫。

服務人員到家中訪視獨居老人,使用「緊急救援連線」服務的狀況。(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服務人員到家中訪視獨居老人,使用「緊急救援連線」服務的狀況。(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林阿嬤的家屬非常感謝緊急救援連線服務的即時通報,才能避免憾事發生;家屬表示,有裝設救援連線按鈕之後,遇到緊急事故會比較安心,也不用每天都提心吊膽,需要時時刻刻擔心老人家的安危。

社會局長張翠瑤表示,設籍且居住本縣年滿65歲以上獨居老人,且符合列冊低、中低收入戶,或領取本縣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福利身分之一,經審核確有服務使用需求,就可享政府全額補助。一般戶獨居長輩有失能或有其他需求,也可提出申請,經評估通過後,也能享70%補助,民眾有需求者可至戶籍地鄉鎮市公所臨櫃申辦或長期照顧中心申辦。

緊急救援連線服務設備。(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緊急救援連線服務設備。(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指出,緊急救援連線,由服務單位到宅安裝有線宅端平安機,提供全時雙向語音通話,並搭配項鍊式或手錶式隨身發射器,家中任何地點都可以使用。另外,可針對長者需求,提供輔助性設備(喇叭、閃光燈、紅外線體感偵測器),藉此確認長者安全。除了提供緊急意外事件處置,每月也派護理師或社工員進行家訪,關懷獨居老人生活狀況,並依其需求連結社會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