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非市場經濟」 戴琪呼籲WTO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3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華府智庫舉辦的貿易論壇上,呼籲世界貿易組織進行改革,才能有效應對中共的「非市場經濟」手段,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伊衛拉也認為,中共定義自己是「開發中國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Katherine Tai):「它們(中共)尋求主導關鍵的產業區塊、推動國家冠軍企業、差別對待外國競爭者。大量地補助關鍵行業並操控成本結構,等到它們成為統治性的供應商,在許多重要的商品與科技方面,它們就創造了集中的供應鏈的弱點,成為一種經濟壓迫的把柄。」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貿易論壇上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未能解決一些國家的非市場經濟行為,對其他國家的勞工非常不公平。

同場發言的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也認為,中共自稱為「開發中國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 伊衛拉:「以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是聯合國而言,低收入國家、中等收入國家、高中收入,他們是被分類的,這不是什麼大事,每個人都懂。我進了WTO然後我才發現,你看,你可以說你是開發中國家或是已開發國家,你被允許自己分類你自己,我覺得這很奇怪,老實說。」

伊衛拉表示,中共藉由「開發中國家」的身分佔便宜,可能會傷害其他開發中國家,因此他正在與中方洽談,另案處理有利益衝突的情況。

戴琪提出幾點建議,包括增加透明度、協商新規則以適應新挑戰,並改革爭議協商,以確保公平。戴琪希望明年二月WTO第13屆部長會議,成員國能夠做到有共識的改革。

而對於美中貿易問題,戴琪在跨大西洋地緣經濟論壇上指出,目前他們正在審核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所設立的對中301關稅,將在年底前完成審核,決定是否繼續實施關稅制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