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走高、FED升息未止 學者憂二度通膨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5 日訊】景氣動向我們帶您關心,台經院25日公布的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微幅上揚,不過受到國內外股市低迷影響,服務業終止連3升。台經院學者憂心,油價走高,國際間,二度通膨可能來襲,可能衝擊市場信心。

蘋果iPhone 15新機開賣,門市湧現搶購人潮,台灣資通訊產品、電子零組件,業績有望走出第二季低迷,台股周一在AI與IC族群帶頭下,順勢收復16400點,不過學者示警可別高興太早!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一個電子業第三季就是旺季,再來是蘋果的新機效應,也是一個旺季,但是這個旺季能夠走多久呢?目前還是有疑慮的。因為你不能單靠一顆蘋果,要吃那麼久,所以現在美國升息的機會再度升高,代表整個的金融市場,這幾年的榮景正在慢慢消風,很像一個氣球慢慢的在消風一樣,所以金融市場的壓力巨大。」

美國布蘭特原油期貨衝破90美元,產油國大幅減產,帶動能源價格走高,美國聯準會上週喊出“Higher for Longer”,代表還可能繼續升息,學者憂心,全球可能出現「二度通膨」跡象,對全球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在第三季整個景氣出現了一個反彈,第一個反彈的原因是因為,庫存已經去化了差不多,所以歐美的急單開始來,但是他們也不敢確定未來的銷售情況,所以目前只有急單,少量的急單,而不是大的量長單。」

台經院8月數據,製造業續呈上揚,但幅度縮小,服務業轉為下滑,營建業則是連續三個月走高,廠商對未來半年看法趨向保守,不過學者也指出,台灣經濟內需表現依舊相當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目前台灣的情況,好像剛烤熟的番薯一樣,外皮雖然好像有點冷卻,可是裡面熱得不得了。」

國發會景氣燈號,本周可能開出連續第十顆藍燈,孫明德認為,未必能全數反映整體台灣現況,至於景氣 甚麼時候能夠明確復甦?兩大指標一看中國經濟,二看俄烏戰爭何時結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