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製程市況挑戰大 台灣晶圓代工廠多元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5 日訊】產業消息來看到,中國晶片業者大幅擴產,加上產業需求疲弱,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最新報告示警,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面臨五大利空,台灣多家業者,產能利用率面臨五成保衛戰。

電動車高速行駛,晶片多數由成熟製程生產,集邦發布報告示警五大利空:庫存去化問題延續,大廠削價砍單,車用晶片不再短缺,國內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面臨5成保衛戰!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下半年市況恐怕拉警報。

外媒《Bloomberg New》記者 Peter Elstrom(2023.2.21):「北京當局已經準備很多年,它們花了數百億美元,試圖讓國內晶片產業與西方國家競爭。」

集邦指出,中芯國際、華虹集團8吋廠,產能利用率較台韓業者高,讓價幅度積極,加上中共官方全力推動IC國產替代,威脅台灣業者。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2023.9.7):「台灣的這些半導體公司,它必須要創新,因為你那個成熟技術,大陸也跟你殺價的話就很麻煩對不對?驅動IC,你看電視的Driver,我們慢慢就會減少了,因為這個成熟製程大陸要跟你拚隨時都可以亂拚。」

面對成熟製程需求疲弱,台灣晶圓代工廠布局新商機,台積電在成熟製程鎖定特殊製程發展,可應用於車用、工業、醫療等領域;世界先進布局氮化鎵,今年進入量產,可應用於電動車、5G、物聯網;聯電搶攻電動車商機,搶攻電動車逆變器的核心元件;力積電則布局AI大餅,開發小型高速運算晶片。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2023.9.7):「我們大概在明年就會推出AI的computer,就一個chip是有AI功能它是一個computer,我們台灣有台灣的機會,因為帶頭羊都是台灣,我們的技術都從台灣推進,也不見得我們做的東西它(對岸)能學。」

聯電預估,第3季整體產能利用率落在64%至66%,力積電也強調產業已築底成形,加上AI等新應用抬頭,產能利用率有望上揚,市況看法不悲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