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IP技轉印度「總統委託」黃崇仁:3.12動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4 日訊】力積電日前宣布將攜手與印度塔塔集團,在印度設立首座12吋晶圓廠,董事長黃崇仁今天首度對外說明,表示是以IP技轉方式協助設廠,期望透過印度建廠開一條先路,讓台灣企業了解如何跟印度合作,他也看好,下半年市況會越來越好。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蔡總統就說黃崇仁你就去做。我的經驗告訴印度是可以合作的,但是你要怎麼去做,了解印度的特色,未來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黃崇仁公開表示,總統蔡英文親自交代下,台灣與印度開創半導體合作新案例!印度核准152億美元的半導體晶圓廠投資案,塔塔集團(Tata Sons)與台灣力積電合作,打造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圓廠,合作案2月6日敲定,力積電以IP技術轉移協助建廠事宜,3月12日動土儀式上,他將親自前往,有機會見到印度總理莫迪。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台灣跟印度的關係,我們必須要去跟他總理,如果能見面的話,也要傳達一些信息。今天跟印度合作,我覺得先開一條路,讓台商到印度去有一個新的營運模式。」

相較中國成本高漲、市場過度競爭,黃崇仁明顯看好印度市場。力晶集團因應地緣政治變化,成立製造IP移轉部門,未來將在三個國家協助設立晶圓廠。至於中國企業大舉擴張成熟製程、低價搶單,黃崇仁強調不擔心,定調2024為集團轉型年,會強攻可攜式AI、邊緣運算新商機,看好下半年景氣復甦。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市況)我們現在反而情況不錯,因為很多廠商它在中國做,它要第二來源,或是它因為要賣美國,它需要不同的原料,一定要台灣製作,這種慢慢在發酵中,很明顯的。美國政府也嚴格,比方說你做伺服器裡面有甚麼,連軌道都不可以給大陸,慢慢的它必須要把很多東西,拿到台灣的代工廠。」

黃崇仁也重申,在台灣興建經營半導體廠競爭力仍然最強,除了興建速度較快,土地、人力等成本最具競爭力,美國禁令也促使外商企業將訂單轉向台灣,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好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