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電巨頭國美爆雷 廣東門市全關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8 日訊】中國零售家電巨頭「國美零售」因債台高築無力償還,旗下「國美電器」在廣東省的門市已全部關閉。

據《第一財經》10月17日報導,至少兩位華南家電供應商透露,目前國美電器在廣東的門店已全部關閉。國美電器拖欠各個供應商的貨款至今仍未償還。

此外,業界人士指出,國美電器一些區域分公司,從去年11月開始就沒有發工資,有些分公司正常發工資到今年1月,後來也沒有發工資了。現在留下的員工很少,大多數是替公司處理訴訟、仲裁事務。

大陸民眾 王先生(變聲):「國美上海很多都關門,前十年開始已經萎縮了。市場競爭吧,因為現在網上買比去門店便宜很多啊,特別家電。還有就是因為現在房屋更換率,新房購買率都下降了,因為別人要買房子肯定要買家電了。如果房屋更新率或者置換率少,這牽涉到幾千家企業,包括鋼筋啊、水泥、家電、裝修、家私啊很多很多。」

供應商稱,國美電器除了拖欠工資和貨款外,一些物業的費用也沒有支付,導致被物業方起訴。

獨立經濟學家 鞏勝利:「不僅國美,中國爆雷的企業現在是遍地開花呀。中國是2023年進入到一個缺錢的時代,所以國美它在廣東的收縮,關門它的所有店,這是一種未來的可能比較大的趨勢了。中國一直在說消費不暢,或者叫消費不足,或者個人消費沒有激發起來,因為是中國的老百姓手裡沒有錢。所以,門店還有生產型的企業,現在進入了一個倒閉或者破產的新時期。」

報導說,國美電器的母公司國美零售去年5月融資約7.76億港元,原計劃將這筆款項的10%用於還債,但因2022年下半年起陷入債務危機,因此早在去年底就將全部資金用於償還債務。

獨立經濟學家 鞏勝利:「中國的市場是以人為的干預,造成了一些和市場的脫節,和市場鏈必然產生一些中斷,或者不暢的這種現象。中國的根源就是市場和法治和人治的問題,所以這可能是短時間沒有辦法解決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