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求中共尊重台灣大選勝出者 話題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中共不要介入台灣選舉,並尊重台灣大選勝選者。對此,台灣學者分析,美方應該是掌握相關情報,在示警中共之外,也強化了反介選的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會面,拜登會後向媒體表示,會中他強調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反對中共以任何形式介入台灣選舉。另外,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轉述,拜登會中提到台灣民主和選舉的寶貴,中方需要尊重勝選者。

國策院執行長 王宏仁:「美方應該也是有相關的情報,認定說中方在這次大選當中,不管是透過直接或間接的方法,去干擾台灣的選舉,我覺得這個是相當明確的。」

台灣總統大選接下來有可能是,藍白組合與賴清德陣營對決;中共國台辦放話稱,「賴蕭配」是獨上加獨,不過,副總統賴清德回應,代表他們最能守護台灣安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中共它介選台灣的選舉,已經是它的一個慣例了,從96年的飛彈危機開始,當時它刻意的利用武力來恫嚇台灣人,希望改變台灣人投票意向,那一直到2020年都還是如此的一個做法,所以美方提出警示,等於說一方面是敲山震虎,提醒中共不要再繼續利用這種介選的行為,第二個美方也會強化這種反介選的一些準備。」

儘管中共要求停止軍售台灣,不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重申華府提供台灣武器的承諾,並重申,台海發生衝突不只是會影響這整個區域,而是全世界。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美國的對華政策 已經是,走向一種建設型的清晰,也就是美方一部分強調說 ,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二方面就是在國防授權法,也就是陸續的強化對台灣的軍事援助。」

蘇紫雲提醒,不管美中如何表態,台灣都應該把握時機,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是確保台海和平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