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雕塑引發200年爭議 英希外交風波發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30 日訊】因為帕特嫩神廟雕塑的歸屬問題,英國與希臘發生了外交風波。週三,英國首相蘇納克為前一天突然取消與希臘總理的會面,做出解釋。

英國首相 蘇納克:「如果會晤的目的顯然不是要討論將來的實質性問題,而是為了譁眾取寵和重提歷史問題,那就不合適了。」

蘇納克的解釋,相當於明確承認了他就是不想與希臘討論帕特嫩神廟雕塑的歸屬問題。

已經回國的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週三在會見總統薩克拉洛普魯時表示,沒能與英國首相會面非常不幸,但不會影響兩國關係。

希臘總理 米佐塔基斯:「我相信從長遠來看,這不會影響希臘與英國的關係,因為這種關係已經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

但米佐塔基斯同時認為,這次的外交風波,引發了全球對帕特嫩神廟雕塑的關注,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米佐塔基斯:「希臘想讓帕特嫩神廟的大理石浮雕『破鏡重圓』的合理要求,不僅是在英國,在全球的輿論中都得到了更大的宣傳。」

有著2500年歷史的帕特嫩神廟雕塑,19世紀初被拆分,之後流落各地,其中近一半被大英博物館珍藏,另有少量雕刻品收藏在法國的羅浮宮和丹麥等地,但大部分仍保存在雅典的衛城博物館。

兩個世紀來,希臘一直努力收回流落在外的神廟雕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易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