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過馬路「走斑馬線」引熱議 背後藏生態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1 日訊】民間有句歇後語,螃蟹過馬路,是在說人橫行霸道,不過在台南街頭,還真的有民眾目睹螃蟹過馬路,而且還乖乖走在斑馬線上,不過這也引起保育人士的關切,點出螃蟹過馬路看似好笑,背後卻潛藏著更多的陸蟹路殺危機。

螃蟹過馬路,橫行又霸道,還真的就在大路上真實上演。台南有民眾拍下影片,一隻螃蟹不但乖乖走斑馬線,甚至還被網友發現,後頭的行人號誌是綠燈,笑說螃蟹比人還遵守交通規則。

影片拍攝民眾 陳小姐:「迴轉的時候才發現,奇怪怎麼會有黑黑的東西,那我也就是像我們想說是路障,想說如果沒有車要趕快把它移開,結果定神一看,居然是一隻螃蟹這樣子在過馬路,然後牠真的是沿著斑馬線這樣子走。」

當時拍下影片的陳小姐又驚又喜,原本開車路過,以為路上有障礙物,沒想到就近一看,發現竟然是一隻螃蟹。陳小姐就這樣變成了護蟹大使,在路邊守護著這隻螃蟹過完馬路。

影片拍攝民眾 陳小姐:「新奇以外會覺得說,需然螃蟹會比我們人還乖,會走斑馬線過馬路。」

民眾:「還滿特別的,螃蟹居然會過馬路,在路上這樣。應該是隨著附近海產店的客人,跑出來的海鮮。」

不過市區怎麼會出現螃蟹,有民眾推測當地是安平區,可能是從港口跑來的,但實際求證,這種兇猛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

台南市農業局森保科長 朱健明:「兇猛圓軸蟹主要的棲息地是在魚塭或潮間帶,或者是所謂的紅樹林等等防風林地方,所以說安平地區我們這個是鹽水地區,鹽水溪沿岸的話,也是牠的主要棲息地,所以安平會時常出現。」

因為是夜行性動物,習慣晚間上路,提醒民眾晚上在岸邊開車上路,最好多加留意,讓這些螃蟹可以繼續橫行霸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