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台日藝術內涵 石垣美幸展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3 日訊】出生於日本秋田的藝術家石垣美幸,嫁來台灣已長達30個年頭,上週末(9日)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創作個展,作品中記錄她離開母國日本,在台灣度過大半人生的深刻感受。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一幅幅色彩豔麗的膠彩畫,作品充滿濃厚的自然氣息,相當吸睛;作者運用毛線編織和粗細不同的礦質材料,模擬創作出北宋畫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也把台灣東北角及魯凱族原住民服飾等題材融入作品中。

前台灣師大藝術學院院長 林昌德:「她用毛線衣的那種符號,去描寫我們的那個太魯閣的,或者是去模擬范寬『谿山行旅圖』的那些皴法,所以她的作品啊,很充分的顯現出那個日本膠彩畫的一個特色。」

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兼任教授 呂燕卿:「她用的顏料基本上是日本的系統,她有她的獨特性,尤其她是用毛織的,或者是織線的,這裡面她隱喻她思考跟她的懷念她家裡的最親密的一些親人,所以很佩服這個展覽。」

曾榮獲第13屆彩墨新人獎的日本藝術家石垣美幸,這次個展以「台灣幽聽」為主題;她以青斑蝶比喻自己是一隻漂泊的蝴蝶,離鄉背井嫁到台灣,度過大半人生的深刻感受。除了繪畫,她也鍾情於雕塑。

日本藝術家 石垣美幸:「蝴蝶就是從日本飛過來2000公里,到了這裡,就是我遇到好多朋友,還有老師,還有親戚,很快樂的事情,要把它畫出來。」

石垣美幸將鄉情轉化為動力,希望透過個展,讓觀眾從作品中可以看見台灣不同的生活樣貌,以及溫暖動人的南國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