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啟動 台積.傳產.金融搶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2 日訊】協助企業減碳,台灣碳權交易所8月掛牌,22日上午正式啟動「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尤其多家金控公司參與踴躍,國內台積電、聯電、中鋼、長榮等業者也成為「碳權首購族」。

因應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灣碳權交易所今年8月揭牌,週五首批碳權正式掛牌交易,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見證台灣碳有價時代到來。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我覺得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一刻,那等一下你們,事實上收盤你們就可以看到,事實上這個交易比我們想像中熱絡非常多,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然後而且我們這一個將來碳權交易所,事實上也跟國際間的這些交易所,有很多的合作關係。」

台灣碳權平台交易機制,採美元計價,買賣雙方以「信託帳戶」交易,確保交易安全,交易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3點半,每噸價格5美元至15美元,限制國內外法人,初期依照「牌價」交易,不會出現炒作情形。

台灣碳權首批交易量8萬多噸,金額80幾萬美金,45家業者率先搶買,除了金融業佔比一半,是購買最大咖,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傳產巨頭中鋼、長榮海運等企業都搶進。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當然我們這一次我們是,金控跟所有子公司全面總動員一起來支持,那我們因為我們營運的國家,也有十幾個國家,所以當然有些國外碳權,我們可以直接在當地來使用,所以我們當然很積極來參與,也期望將來(台灣)碳權交易所,可以蓬勃的發展。」

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台灣碳權交易平台機制,讓國內中小企業,無須大費周章赴海外開戶取得碳權,對外更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目前上架國外碳權供買賣,下一步國內碳權產品即將上架。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林修銘:「如何在我們淨零碳排裡面呢,扮演這個火車頭的角色,它可以藉由投資跟融資,來去帶領大家重視這樣的議題。希望按照環境部的時程,那我們現在是規劃在明年的下半年,能夠建置我們國內碳權交易的一個平台。」

台灣環境部2025年開始開徵碳費,由於法規尚待底定,首批掛牌碳權,雖然暫時不可抵免國內碳費、歐盟碳關稅(CBAM),但可作為「碳中和」使用,台灣正式進入碳交易時代,加速接軌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