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社論疑批習遭封殺 分析:內鬥公開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7 日訊】中國經濟衰退,股市、匯市、樓市、債市幾乎全部崩潰,但中共黨魁卻聲稱中國經濟韌性強,穩中向好。12月25日,大陸「財新週刊」發表文章被認為是隱晦批中共黨魁。

「財新網」在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中,引用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成功「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的講話,並強調社論說,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是當下改革前行的指南。

社論還引用現任黨魁一些附和鄧小平「實事求是路線」的講話。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習近平在早期的時候,因為他處於官場上的套話,他肯定也要重複一下鄧小平所說的什麼實事求是之類的。財新網在這裡引用他的話,就是以彼之矛來攻彼之盾,讓習近平沒有辦法去反駁,實質上是對習近平的個人形象、個人的信譽是一種打擊。」

財新網社論中也提及,毛時代的文革期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民生凋敝,貧窮落後,官方仍堅稱「形勢大好」,且「越來越好」。而當前中國經濟增長乏力,財政金融風險顯露,社會保障問題日益嚴峻等,面對重重挑戰,全面改革開放才是大道。

這篇社論引發討論,網友們紛紛表示,「財新今天的膽子很大啊,看看能存留多久」,「比上個月更勇,就差指著鼻子罵了」,「中午和編輯聊天,她說有時候會因為大家將財新的一些稿子視為『猛作』而感到難過。因為這其實是一些再基礎不過的實話。說實話現在也會被視為一種勇猛的美德了。」

旅美前大陸媒體人 趙蘭健:「因為中國的當下是一個非正常的社會,只要你打出一張白紙,可能就會遭到逮捕。那麼很淺顯和直白的話人人都知道,但是沒有人敢於去把它說出來,皇帝的新裝終是需要人去把它捅破的。」

不過目前這篇文章已刪除。

之前在11月6日,財新網曾發布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提到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生前的名言「長江黃河不會倒流」,指「改革開放才是信心的終極來源」。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財新網連續發文,毫無疑問是在對習近平發起一個挑戰,毫無疑問這背後它是有黨內的一大批的反對習近平的政治勢力在支持它的。換句話說,相當於是黨內的對習近平的不滿越來越開始走向公開化,也從另外一個側面折射出來,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威性正在遭到大幅度的削弱。」

也有分析認為,在中國言論空間受到全面擠壓,事實求是已經成為奢談。財新借改革開放45周年發文,字裡行間透露的不僅是對習的嘲諷,也是對改革開放大倒退的無奈哀鳴。

新唐人電視 李韻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