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醫客製化出院準備服務 讓後端照顧無縫接軌

合照(嘉義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8 日訊】嘉義一名高齡80歲急性腦梗塞阿嬤,原本左側肢體肌力微弱,經過嘉義醫院復健療程治療下成功左側肢體肌力從3分提升至4分,阿嬤很開心自己的進步,每天第一個到復健科報到做復健,也最後一個返回病房休息,在團隊悉心陪伴與鼓勵下,看到阿嬤逐漸恢復重展笑顏,大家都十分欣慰。

嘉義醫院神經內科沈柏鈞醫師說到,急性腦中風分為腦出血和腦梗塞,發生時症狀相似不易區分。若出現突然意識不清、臉歪嘴斜、表達障礙、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的狀況,應盡快送醫。若經電腦斷層確認不是腦出血,可以進行腦梗塞的治療,包含: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取栓術。

沈柏鈞醫師表示,造成腦梗塞的因素很多,常見有年齡、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問題,也有抽菸、心房顫動等疾病,容易導致腦梗塞。醫師提醒預防腦中風要注意控制慢性疾病以及養成定時的運動習慣。

復健科莊項元醫師說,復健對於中風病人是一條很漫長的物理及職能治療,對於家屬來說,需要負擔的不僅僅是龐大的醫療費用,還有背負病人因為偏癱失能造成心理情緒等。嘉義醫院為了協助病人順利復原,由物理治療個管師與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組成「復能諮詢團隊」,實地至病房探視了解個案需求,透過跨職類分工結合居家復能團隊服務,給予個案客製化服務。家屬紛紛感謝嘉醫出院準備團隊積極轉介長照2.0服務,運用社會資源去照顧全家。

嘉義醫院院長莊仁賓提到,病人出院前結合長照2.0服務的轉介與評估,對於家屬有很大的助益。嘉醫身為在地社區醫院,推動長照服務責無旁待,透過跨專業團隊合作,提供全人照護之外,嘉醫更關心病人返回社區生活品質與減輕家人照顧負荷,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幫助主要照顧者,讓家屬獲得喘息,同時也善盡公醫使命,落實長照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