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走向世界 台灣形象征戰全球開拓大未來|新唐人2023台灣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30 日訊】2023年度十大新聞,第八大新聞,帶您看到,台灣品牌走向世界。疫情解封,全球國門大開,台灣官方組織,外貿協會帶領台灣品牌,征戰全球,也為國際商機來台開路,2023年,台灣製造,已經看見 大未來。

台日經貿交流,在2023年,達到有史以來最高規格,連續舉辦七年的台灣形象展,首次來到日本東京。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2023.11.09):「台灣形象展首次在日本舉行。精銳盡出,讓日本了解台灣優質的產品,以及科技的能量。現在正是台日合作的最佳時刻。」

台灣形象展攜領台灣優質品牌,6年來,超過4,336家台灣企業,到2023年,已累計超過67萬人次觀展,促成商機達16億美元。台灣與美國、日本的經貿往來,在厚實基礎下,持續擴大布局。同時,對新南向、中東歐拓點的腳步,也不曾停歇。

今年4月,由貿協率領的中東歐投資布局拓銷團,拜訪匈牙利、保加利亞、波蘭及羅馬尼亞,促成商機上看2148萬美元;9月首度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波羅的海生命科學論壇及展覽(LSB 2023)」設置台灣館;10月5度組團赴捷克布魯諾國際工業展(MSV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Fair),設置台灣館,帶領18家企業拓展捷克及中東歐市場。

歐盟成長總署副總署長 Maive Rute(2023.05.30):「台灣和歐盟已經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歐盟是台灣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灣是歐盟的第十二大貿易夥伴,也已經是不錯的水平,雙邊貿易蓬勃發展,商品和服務總值超過730億元。而且我深相信,雙向投資的機會也越來越多。」

近年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除了鞏固雙方在半導體的合作之外,今年9月舉辦的美國商機日,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親自領軍,採購內容聚焦5G、資安和電動車產業。亞利桑那州州長、新墨西哥州州長和多位廳長都來台,尋求媒合機會。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Laurie Locascio(2023.09.22):「我來到的重點就是網路安全,我率領美國13個資安相關企業代表,來參加這個盛會,我們的國家有非常多創新的領導者,也積極的在尋找台灣的合作夥伴,希望能夠跟大型的科技或是資安的企業一起合作。」

資安是國家戰略一環,航太與國防則是國家重要後盾。在地緣政治角力之際,國際聚焦台灣國防的研發實力。

睽違4年的台北航太國防展9月回歸,吸引10國、近280家企業參展,創下歷年之最。聚焦航空、太空、國防、無人系統載具等產業尖端技術,目標搶食超過三千億美元的全球軍工及航太產值。美國在台協會不僅帶領41家企業,與台灣進一步交流。更首度設立美國館。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孫曉雅(2023.09.14):「強勁與會人數,反映台灣航太與國防工業的快速發展和成長,以及國際社會日益關注台灣市場的貿易與投資機會。美國和台灣在航空航太和國防領域,有著悠久而牢固的夥伴關係。我特別興奮的是,今年美國在台協會首次在台北航太國防展,成立了美國館。」

而信賴和民主法治的包容特性,正是台灣站穩全球,開創未來的最大利器。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3.05.30):「台灣除了有領先全球的技術競爭力,還有能讓國際信任的民主治理,我們會發揮民主的價值,和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促進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

疫情解封,全球國門大開,台灣外貿協會,率團征戰全球,也為國際商機來台開路,2023年,台灣品牌,已經看見大未來。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