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旋風」席捲台灣 台廠AI供應鏈成全球焦點|新唐人2023台灣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2023台灣十大新聞,第六名,帶您看到,今年科技產業一大話題,不得不說,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帶來的「黃仁勳旋風」,也讓台灣,站上全球AI產業話題的風口浪尖。

全球半導體巨擘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現蹤內湖春水堂,與民眾熱切互動。

這邊拍完、還有下一組。主動跟台灣民眾say Hello。親和作派,所到之處掀起「黃仁勳旋風」!

尤其輝達股價市值,今年登上1兆美元俱樂部,讓黃仁勳有「1兆男」、「AI教父」美名,今年多次訪台,密集拜會供應商。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10.19):「我試著每年至少兩次訪問台灣。這一次我來主要因為COMPUTEX,我也拜訪在台積電的魏哲家,討論增加產能和增加供應的事宜,我們的朋友台積電(TSMC)為我們做得非常非常好。他們非常努力,我們的供應持續增加,但需求非常非常高,所以我來尋求支持。」

黃仁勳5月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以超級業務員身分,力推旗下GH200超級晶片,不僅用「iPhone時刻」形容這波趨勢,大讚與台廠一起掌握AI黃金年代。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5.30):「我相信AI這項技術,全世界的技術,當然有些來自台灣製造的元素。 當我在這裡進行供應鏈討論時,我們感到非常安全。」

大型語言模型(LLM),快速生成逼真的文字、語言翻譯,ChatGPT掀起熱潮,衍生龐大創新應用,關鍵運算推手,來自全球第一台AI超級電腦,就是由台廠廣達與輝達合作開發,台灣明顯成為這波AI浪潮下,最大的隱形冠軍。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10.19):「AI革命才剛剛開始,在PC革命期間,數據中心革命期間,每一個新的計算時代對台灣產業都是美好的,所以您可以看到台灣的IT公司,所有的科技公司,都開始再次崛起,所以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機會。」

黃仁勳先後站台聯發科、鴻海集團,擴大生態鏈合作,另一位同樣也是,台南囡仔的AMD執行長蘇姿丰,7月發表AI新晶片MI300後,隨即低調來台,短短幾天行程,拜會電子五哥,固樁供應鏈意味濃厚,

AMD執行長 蘇姿丰(2023.7.20):「真的是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的中心。台灣的人才、資源、創新、文化和精神確實使得這裡的半導體生態系統非常驚人。」

台灣供應鏈,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以AI伺服器為例,核心除了晶片、GPU模組,還得有ABF載板,ODM組裝、IP矽智財,HPC高速傳輸、散熱模組等環節,都能在台灣找到指標廠商。

就連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親自來台,攜手華碩、宏碁,讓外界一睹下一世代AI PC魅力,不須聯網就能運作生成式AI機能,靠的也是與台廠緊密合作。

英特爾副總裁暨亞太日本區總經理 Steve Long(2023.11.7):「(台灣)這個生態系統對於我們的工作以及我們代表的全球 80%的PC、90%的全球資料中心、超過全球三分之一的網路設備以及越來越多的網路業務。 這一切都始於這個我們稱之為台灣的美麗島嶼。」

英特爾執行長 季辛格(2023.11.7):「你知道台灣在科技產業中開始發展,逐漸成為台灣的代表,同時在規模上釋放大量生產力,並且能夠說,我可以在我的本地PC上做到這一點,我的本地設備成本最低、延遲最低的裝置。 我們相信就像20年前的Centrino時刻一樣,AI PC是PC產業的下一個??趨勢。」

幾乎可以說,沒有台灣,美商做不了生意!

工研院預估,2024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達新台幣4.9兆元(1557億美元),年增14.1%,市調機構集邦預估,今年AI伺服器出貨量近120萬台,年增38.4%,2022年至2026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29%水準。全球景氣不佳下,台灣ICT產業逆勢突圍。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 石立康:「比如說像黃仁勳,或者是像蘇姿丰,他們都會很固定來台灣,當然一方面就是跟這個,晶圓代工廠商來談產能談價格,那同時另外一方面的話,晶片畢竟還是要裝進,比如說PC或者伺服器下面,那各位可以看到整個ICT產業的,大部分的這個,組裝廠商還有元件廠商,其實台灣都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

台灣擁有兼具軟、硬體整合的人才優勢,台灣科技島美名,在大AI時代下,也成為台廠布局國際市場,重要轉捩點。

採訪撰稿:沈唯同

攝影後製:林鈺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