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石川地震 新唐合資廠檢查中.環球晶恢復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3 日訊】1月1號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影響日本中部地方製造業運作。台灣也有不少半導體業者設廠在日本,靠近日本中部的環球晶和新唐,也短暫受到影響。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半導體產業影響程度,受到高度重視。台灣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在新瀉縣,就有兩座廠房,曾短暫局部停工,經確認無損後已全面恢復生產。微控制器大廠新唐在富山縣的兩座廠房,正進行全面檢查,預計完成安全性巡檢後復工。

日本的半導體廠也受到影響,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芝週二表示,已暫停子公司加賀東芝電子營運的一家工廠,主要生產功率半導體,重啟時程尚未決定。被動元件龍頭村田,週二表示,正在評估震央附近兩座工廠的受損情況,另外11家位於日本中部地方的工廠,目前尚未發現嚴重損壞。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村田旗下的金澤廠,剛好在震央附近,這個有可能會受到影響。那這個部分當然對台廠來講,可能有一些機會,像台嘉碩的部分就是。不過,就這個股價來講,今天其實只有早盤有反應,整體來講也沒有特別的利多。」

分析師指出,日本能登地震發生,凸顯台廠過度依賴日本特用化學品,未來應朝在地化發展。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因為特用化學我們一直高度依賴的是日本。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避免半導體產業的中斷,那勢必特用化學的部分能不能在地化,本土化在地化,這個變得非常的重要。這個也是為什麼這幾年台積電,開始大量的依賴台灣本土的特用化學的廠商,我覺得這個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一個方向。」

研調也評估,現階段半導體仍處下行週期,已進入淡季,部分零組件仍有庫存,加上多數工廠落在震度4至5級的地方,都在工廠耐震設計範圍內。多數工廠初步檢查機台並未受到嚴重災損,研判影響可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