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4億賑災 石川代表:台灣精神就是堅強.善良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日本能登半島,今年1月1日發生強震,超過200人遇難,災情相當慘重。台灣民間湧入5.4億台幣善款,今天由外長吳釗燮代表捐贈。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強震,台灣送暖,除了政府最先捐出的6000萬日圓,民間賑災專戶在開設的短短兩週內,一共湧入13萬4000筆善款,總計新台幣5億4000多萬元,折合超過25億日圓。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對此表示,在驚訝之餘,也非常感謝台灣的大力協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台灣民眾對這次災情同感悲痛,紛紛向外交部表示,希望能夠盡快捐款,想要幫助災區的民眾度過難關。政府也立即回應了民眾的期盼,開設了賑災捐款專戶,我們非常感動。日本加油、石川加油。」

日本駐台代表 片山和之:「很感激台灣大眾,對災區和災民的溫暖和鼓勵。我的高中,在日本的高中同學們,也通過通訊軟體的群組,不斷的要求我,一定要幫忙傳達給台灣,他們衷心的感謝之意。」

除了政府單位,企業界等民間團體也出席了記者會,並由本次捐款金額最高的國泰金控代表致詞。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日本跟台灣同樣都面對,地震、颱風所帶來的災害的衝擊。那面對這些災害,也讓台灣、日本各界,確立了『打斷手骨反倒勇』的這種韌性,也同時激勵了我們兩邊,在面對災害的時候,那種同理心。」

而這次記者會,還邀請到了人在台灣,並且是石川縣出身的日本人德光重人發表談話。

台灣石川縣人會代表 德光重人:「 我認為台灣的民眾,用日文來講,有一種『根性』(毅力),就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重新站起來的這種根性。他們培養出的根性,已經昇華成為一種強大的自信,正是因為有這種自信,他們才能如此善待自己的鄰居。我想這種堅強和善良,就是所謂的台灣精神。」

而記者會最後,德光重人也特地用台語,再度表達對台灣的感謝。

台灣石川縣人會代表 德光重人:「和我們台灣朋友表示感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