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3年出口創史上第三高|ASML傳來台拜訪台積 布局技術合作|2024大選關鍵!經貿若親中台灣失安全供應鏈優勢|彭博:台海若衝突 衝擊全球GDP10%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9 日訊】中華民國財政部,今(9)天公布2023年全年出口數據,約4,324億美元,年減9.8%,規模仍是歷年第三高。展望2024年,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在立院受訪表示, AI 來臨,晶片、伺服器等都有很多需求,加上電動車、奧運題材都有助於國內景氣。

荷蘭半導體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傳出其即將接下CEO的福克(Christophe Fouquet)近日將率公司高層訪問台灣,對象包含台積電和相關供應鏈廠商,專家分析,ASML此行,可能討論產能分配,以及次世代EUV機台,也突顯與台積電的緊密合作。

2024大選結果攸關台灣經貿路線抉擇,現在西方各國針對中國去風險化,一旦台灣選擇與中國市場緊密連結的候選人,專家指出,台灣將不再被國際視為可信賴供應鏈,進而影響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優勢。

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彭博經濟研究估計,台海開戰將付出大約10兆美元(約310兆台幣)代價,相當於全球GDP的10%,遠超過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機所造成的影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