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沒招了?李強WEF論壇說不動美歐大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7 日訊】中共總理李強週二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暗批美國和歐盟的貿易禁令,對此,出席的美歐領袖都重申,不能依賴中共,不能讓相關技術對安全和民主,產生不利。

世界經濟論壇(WEF)一連5天召開,各國的政治經濟領袖齊聚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會談。中共總理李強16日在演說中,批評所謂的「歧視性」貿易壁壘,暗指美國和歐盟近年來與中共之間的貿易爭端,包括晶片禁運和電動車補貼等問題。

不過同樣出席論壇的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強調,美國所採取的措施不是為了技術封鎖,而是要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

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2024.1.16):「我們幾個月前剛頒布了一項半導體規則,也就是去年10月,對商用晶片進行了廣泛的區分,這些晶片有助於推動經濟進步和成長。我們的目標是確保下一代的技術,不會對我們的安全和民主產生不利。」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說,歐盟在中國的市場准入方面遇上障礙,強調在供應鏈上不能過度依賴中國,必須管理並降低風險。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2024.1.16):「如果你看看中國,在過去的10到15年裡,中國有計畫的減少了,它對世界的過度依賴,並增加了我們對中國的依賴。 在這一點之上,我們必須非常坦率且開放的討論這個問題。」

不過,中國近年來遇到的經濟困境,除了與美歐的貿易交鋒之外,還有外資看衰中國經濟,紛紛出走的問題。截至去年9月底,外國企業已經連續六個季度,從中國撤走利潤,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獲利的持續流出,導致中國第三季的外商直接投資,25年來首次呈現負成長。

而就在李強喊出中國2023年GDP成長率達到5.2%時,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場邊受訪時直言,中國經濟如果再不進行結構性改革,經濟成長率將會大幅下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