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4經濟堪憂 小摩CEO示警風險回報巨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8 日訊】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週三(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受訪時表示,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首次呈現負增長,加上投資環境的變化,使得外資在評估時變得更加謹慎,等於間接反駁了中共總理李強喊出的中國經濟成長前景。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的達沃斯(Davos)召開,各國高層齊聚一堂開會,其中也包括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等經濟領袖。中共總理李強16日在論壇中,暗評美國和歐盟所謂的「歧視性」貿易壁壘,而美歐領袖重申對中去風險化的重要性,就連李強喊出的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也遭到戴蒙打臉。

摩根大通執行長 戴蒙(2024.1.17):「(你認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挑戰有多大?這也是原因之一。實際上我們去年聽到了台灣總統的看法,她認為中共不會攻打台灣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們必須應對自己國內的挑戰。)我認為這有一定的道理。你看到今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首次呈現負增長,我認為這是自(加入)WTO以來的第一次,而且直接投資也在下降。」

戴蒙在場邊受訪時表示,由於投資環境的變化,外國企業在評估中國經商風險時,變得更加謹慎。

摩根大通執行長 戴蒙(2024.1.17):「任何想到那裡投資的人都必須有點擔憂。 所以你知道,風險報酬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當然也包括摩根大通。 我們在中國為上千家跨國公司提供銀行服務。 因此我們顯然必須非常小心。法律已經變了,我們必須隨著法律的變化而改變,中美兩國的都一樣, 我們正在積極的這樣做。」

除了金融業大老不看好中國經濟,外媒也針對中國經濟環境的困境進行分析。《德國之聲》17日發表文章,點出2024年中國經濟的五大隱患,包括:房地產危機、內需疲軟、價格下滑、人口下降,以及美國大選帶來的變數。

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日前也發文強調,與中國有連結的產業,今年恐怕會很苦戰,特別是和ECFA相關的產業,恐怕會很辛苦。他也指出今年投資的第一條守則,就是讓投資人「避開中國殺戮」的戰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