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碼頭整建完工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9 日訊】中華民國在南海的太平島,碼頭整修工程1月底完工,總統蔡英文卸任前,會不會親自登島主持典禮?學者蘇紫雲認為,國際政治是高度藝術,在台灣已掌握實質主權情況下,是否登島,要從長計議。

總統蔡英文在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的陪同下,到物理所視察量子電腦專題中心研發成果,但外界更關注的,是總統有沒有可能在520卸任前,登上太平島?

總統 蔡英文 VS. 記者:「總統卸任前有機會去登太平島嗎?」

總統沒多做回應,畢竟要不要登島,非同小可。蔡政府在2020年開始推動太平島碼頭整建,如今海巡署證實,整修工程即將峻工,海巡署預計在今年內將派出一百噸巡防艇,長駐太平島,也將規劃啟用典禮。屆時會不會邀請蔡總統主持?外界高度關注。

民進黨立委 賴瑞隆:「(太平島是)中華民國既有的領土,有重大的一些工程,我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想我們支持蔡總統,做她該有的作為,善盡國家領袖的一些相關作為。」

立委樂觀其成,畢竟南沙太平島是我國固有領土,我方掌握實質主權,但因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具有重要戰略與經濟地位,因此包括中共、越南、菲律賓都曾主張擁有太平島的主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就認為,蔡總統若任內沒登島,將對我方在當地的主權主張,產生不利的影響,但國防學者蘇紫雲,有不同看法。

國防院國防戰略資源研究所長 蘇紫雲:「首登島的部分,我想這種是儀式性的做法,陳前總統還有馬前總統他們登島,當時的時空環境跟現在是不同的。國際政治是一個高度藝術,在我國掌握有實質的主權情況之下,是否要在目前登島,我想這個要從長計議,國家利益是屬於永久的,所以我想總統她不會因為個人的需要,去決定登島與否。」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回應,總統公開行程若有排定、會循例發布行程通知。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一月份的民調,蔡英文執政獲得民眾51%滿意度,信任度也高達52.7%。以當前的政經局勢來看,「少說多做」,或許比較符合蔡總統的作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