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企接連倒閉 中共官方併購恐難實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6 日訊】中國汽車企業頻傳倒閉消息,理想汽車近日呼籲中共官方建立合併和收購體系,以減少社會損失。不過有評論認爲,併購涉及地方政府與中共權貴利益,將難以實現。

2024年2月18日,即年後假期的首個工作日,高合汽車宣布即日起停工停產6個月。

21日,理想汽車董事長李想發文呼籲,國家應該建立和引導汽車企業的合併與收購體系。他表示,接下來會有不少新品牌會遇到經營和資金問題。如果併購產生的社會損失是10的話,倒閉的社會損失則是100。

李想表示,建立健全汽車企業兼併重組機制非常重要。美國三大汽車當年也是上百家車企激烈競爭合併的產物。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 丁樹範:「最大的問題就是說,因為中國它不是一個純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說市場經濟體制,它是按照股份嘛,那麼大家按照市場的原則可以併購、可以合併。可是中國來講,有些汽車業背後是地方政府在支持的。那麼地方政府它有它的邏輯,它的想法跟市場經濟可能會不一樣。」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丁樹範指出,中國有些汽車業,它是諸侯經濟的產物,所以,這會使得兼併合併更複雜、更難處理。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共這個體制是扭曲的,政府的介入能力很大,所以這個市場很畸形。那麼問題是,中共它能不能建立一個合併或收購體系,這個是值得打一個大問號的。如果說中共官方來做這個事情的話,那麼它很可能在這裡面帶有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因素。」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國雖然很多地方看好新能源汽車,但是,它提供的資金支援並不充分,而且車企的技術儲備和能力也不夠,這就導致絕大多數車企將來都會消失。

去年初的資料顯示,大陸現存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60.58萬家。2018年,超過400家電動車企有生產汽車的能力。不過到了2019年,只有10家左右的車企還有一定的銷量,包括威馬、天際、奇點、愛馳等知名車企已經宣告破產或陷入危機。這些車企投資超過6000億元,公開的融資累計也超過1000億元。

網路大V財經冷眼表示,中國宏觀經濟在下行,民眾對汽車特別是電動車的需求在下降,所以必須關閉很多車企,才能達到供需平衡。

前幾天美國官員還在說,要防止中國的產品對全世界傾銷。因此,國內消化不了嚴重的產能過剩,國外也不讓你進去傾銷,中國的電動車車企是內外交困。

新唐人電視 宋風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