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上漲影響全面 台灣CPI升幅關注兩大指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4 日訊】台灣主計總處週四將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隨著4月電價將有新一波漲幅,傳出除工業用電、民生用電也將調整,我們請教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怎麼觀察電價上揚,對台灣物價的上漲幅度影響會是如何?上漲壓力何時能夠緩解?有哪些觀察指標,請教您看法。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

確實就是台電從2022年開始,就是為了意志通膨,所以它就做出了一些犧牲,所以它在2022年,其實就產生了蠻嚴重的虧損,然後在去年,我們其實已經有一些電價調整了,但是這些調整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應付它的虧損。

所以說今年看起來,就是台電在4月份漲價是勢在必行,台電調整電價,它一定會對我們整體的CPI產生影響,第一個在民生用電的部分,它做了調整,這部分就會直接算在CPI裡面,

因為CPI就是在計算一般家庭的生活成本,這裡面又有能源使用的部分,所以這部分,它就會讓我們的CPI直接上升,另外就是還有一部分,它是透過工業用電,商業用電的這些調整,讓相關廠商他們的能源成本上升。

能源成本上升之後,他們到底有多少部分會反映到消費者這一端,其實每個產業的情況都不一樣,基本上還是要看產業的競爭情況,如果產業是非常競爭,那廠商可能,會吸收比較大的部分,如果廠商有足夠的市場力量,大部分就是成本上升的部分,就會轉嫁給消費者,所以說在間接,透過廠商的成本上升,而轉成對CPI的影響,這部分是比較間接,但是也是非常不容易估算。

所以說基本上電價的調整,一定會產生全面性的影響,因為我們所有的消費,還有生產都要用到電,所以它的影響是非常全面性的,當然如果我們看今年整體的CPI的狀況,我們國內在今年,使得CPI上升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剛才提到的電價調整,還有就是在我們1月份,1月1號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調整電價調整的狀況,基本工資,基本工資的調整,也會讓很多相關的產業,它的人事成本增加,特別是在我們餐飲,旅宿,這些產業他們大量在使用工讀生,還有臨時工,所以他們基本上有很多人事成本,會受到影響。所以這部分也是會讓我們台灣,今年CPI會上升。

但是呢,因為全球升息循環還沒有真正結束,美國歐洲也還沒開始降息,所以因為今年在這種高利率,還有過去高通膨的這些影響,全球的消費還是會受到一些抑制,所以很多終端產品的需求,現在看起來還是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國際商品,特別是原物料的部分,在今年應該還是會下跌,所以這部分對我們的CPI來講,就是它可以抵消掉部分,我們國內讓CPI上漲的一些影響,所以說今年,基本上我們國內,就是有一些讓物價上漲的一些影響因素,但是進口物價的部分,在今年它事實上是可以扮演,緩解我們CPI上升壓力的一個來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