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內閣上路 換帥不換將

【新唐人2010年6月8日訊】日本首相菅直人新內閣上路,17位閣員中有6位新閣員,最受矚目的首位臺裔大臣蓮舫,出任行政革新大臣,同時內閣還啟用民間人士擔任駐中國大使。新內閣將來的對臺以致於對中關係如何,我們來看看學者的看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我想第一個就是這個內閣還是在過渡階段,因為馬上兩邊的7月份的參議院選舉,那參議院選舉結果會影響到這個內閣到底穩不穩定。但至少從現階段來看,這個政府菅直人政府,對台灣相對來講,長久以來是比較友善的,另外的特殊的一些個別議員的關係,我想對台灣也比較認同跟支持,所以我們是樂於看到這個新的菅直人內閣出現。」

對於新首相新內閣是否延續傾中路線,羅致政研判可能會有所調整。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我想某角度來講,像小澤、甚至這個所謂鳩山,過去的確是比較傾中,所以這派人現在暫時下臺,的確會稍微調整一下,或扭轉一下,過去一度傾中,尤其小澤,一度傾中的政策,所以未來的發展,可能會不像過去那樣一味的傾中的政策。」

在菅直人當選日本新首相的消息公布後,據日本最新民意調查顯示,60%的日本民眾支持菅直人,民主黨的支持率也增加到30%,比鳩山執政時期增加了將近 13%,表明民眾對菅直人出任日本新首相給予了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