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友實地調查 中國物價超過美國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近來,中國物價持續高漲,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達5.1%。但中國的物價到底有多貴?有人甚至認為中國物價已經超過美國。為了探個究竟,最近,大陸知名博主王佩和朋友實地考察對比了浙江杭州和美國波士頓的物價,證實中國物價確實比美國貴。這引發了網民的熱議。

王佩在《財新網》上發佈博文談到,選擇這兩個城市,是因為杭州和波士頓都是各自國家消費水平最高的地方之一,人均收入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他介紹說,他與一位朋友分別在杭州和波士頓超市購買同樣的物品,然後將價格進行換算對比。

王佩承認,他的這種調查方法沒有經過抽樣,結果會帶有一定的偏差。但即便如此,調查結果還是怵目驚心。包括蘋果和香蕉在內的10種食品,中國比美國要貴。在杭州,牛腩和雞蛋的價格都是波士頓的兩倍,而牛奶的價格則是波士頓的近3倍。93汽油的價格也高出23%,最終,杭州這些商品的總價比波士頓高出8%。

這個調查報告公布後,人們立即紛紛進行轉載與評論。

有網友指出,這其實是一個常識,不需要論證的一個事情。

也有網友嘲諷道:“不要那麼自卑嘛,中國也有很多比美國便宜啊?比如下層人的收入,絕對比美國低了很多;腐敗成本也絕對低於美國。”

除食品之外,文中也對兩地房屋價格進行了對比。結果發現,哈佛大學對面99平米的房子折合人民幣275萬元,而浙江大學對面89平米的房子竟然達到了驚人的350萬元。

但物價超高的杭州,在居民收入方面,與波士頓相比卻是差距巨大。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2009年,杭州人均收入為約 2萬7千元,而波士頓人均收入折合成人民幣約為21萬6千元,是杭州人的8倍。

對此,網友評論說,收入與非洲接軌,物價與歐美接軌,官員福利與天堂接軌。

也有網友直言:“中國(共)政府到底為老百姓做了些甚麼?真正的剝削者其實是中國(共)政府!”

對於中國畸形的高物價與低收入,《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輯張庭賓認為,這是因為中共政府管理成本高造成的。他說,2009年中共政府財政收入已達GDP的30% 左右。而權力腐敗所造成的成本,都被攤到產品價格中,最後由消費者埋單。

新唐人記者李謙、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