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眾:政府監管不力致毒食品氾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4日訊】據最新公佈的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信心的調查,有近七成的民眾對國內食品安全沒有信心,多數受訪者認為,造成食品安全的問題除了企業和生產者個人喪失了道德底線外,政府監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由《小康》雜誌和清華大學聯合調查發佈的《2010~2011年消費者食品安全信心報告》指出,民眾最不放心的食品前五名為:1.膨化及油炸食品2.熟肉製品3.醬醃菜4.乳製品5.鮮肉。上海吳女士認為,有毒食品防不勝防,政府部門要負很大的責任。

上海 吳女士:「在我們中國大陸,食品安全(令人)很擔憂的,毒食品我認為這個事情是最可惡的,不法商人他們生產(有毒商品)出來,為甚麼會流通到市場上去呢?應該說是一個政府的監管問題。」

吉林一位市民則說,中共當局根本不顧百姓安危,凡事以利益作考量,因此造成有毒食品氾濫;而政府官員吃的用的,卻都由專門的部門特別生產供應。

吉林市民:「中共為甚麼它的高級官員,他在吃特供,那就說明他非常清楚,中國所有吃的東西、用的東西,都是有毒的。那要是健康安全的,他就不會去吃特供了。」

由於中國食品狀況令人擔憂,加上物價節節上升,因此,到香港採購食品成了流行。

深圳市民 黃女士:「現在我的很多朋友吧,他們是想方設法的通過自己的親戚呀到香港那邊去購買食品,對中國的這種食品,他們都知道嘛,都是有毒的有害的,他們都非常害怕了。」

有評論指出,企業有巨額資本,它不但滲透當地官員,更會滲透主管部門。在西方國家,媒體可以起到監督作用,但是在中國,媒體是政府的宣傳機器,因此無法發揮效用。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鄭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