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進口中藥 小心重金屬過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9日訊】天氣寒冷,很多人喜歡在冬天進補,中藥材可以保健,也可以入菜;不過,在兩岸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海關免審驗生效後,大陸中藥材出口檢驗,是否能落實,將會直接影響到一般民眾食用中藥材的安全。中國醫藥大學在18號公佈99年中藥材檢驗案件,其中以含汞重金屬、類固醇比例較高,究竟如何安全食用中藥,帶您一起來關心。

有些民眾可能花大錢購買昂貴的中藥材,不過要來告訴您,中國醫藥大學在過去的一年檢驗件數中,發現中藥的重金屬含量比例高。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博士 余建志:

「一年大概是144件,裡面最多的就是類固醇、重金屬,各佔比例大概是47%跟43%。」

中國醫藥大學藥師 張永勳:

「當然我們的中藥可以講,絕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來,原產地怎樣做好把關的工作,這是很重要的。」

來路不明的中藥可能含有重金屬,不小心食用還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中國醫藥大學藥師 張永勳:

「重金屬最大的問題是,它在身體裡面蓄積,你今天吃一點點的重金屬,可能半年還有一半的重金屬在體內,結果你每天不斷的吃,所以到身體、血液裡面濃度會達到程度中毒計量。」

余博士特別提醒消費者,藥材的使用一定要由合格中醫師把關,並使用GMP合格藥廠的藥,盡量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藥物如果沒有用完最好放在冰箱冷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