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 社會保障與公正問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6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3月初,人大與政協將在北京開會。大陸民眾在網上推出十大議題,要求兩會關注,其中民生問題超過半數,社會保障和司法公正問題高踞榜首。

兩會前,有近11萬網民參與的網上調查,選出十大議題要求兩會關注解決:社會保障、司法公正、反腐倡廉、個人收入、房價調控、環境污染、醫療改革、物價調控、食品安全、教育改革。

天津維權人士張建中表示,農民、農民工沒有醫療保障,看不起病,甚至100塊錢的醫藥費就能把人逼上絕路。

張建中:「社會矛盾已經到了很尖銳的地步了。那醫療保障是難題嗎?不是難題,就是資金投入的問題。他那筆錢都哪去了?拿納稅人的錢都用在一些...,政府大樓蓋的一個比一個豪華。住宅最漂亮的準是官員的住宅。」

96%的投票者認為現行分配製度不公,公務員的收入遠高於普通民眾,退休金是同等資歷退休人員的2到3倍。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缺乏監督機制,使分配不公日益擴大。

孫文廣:「一個小小的職員,月收入就上萬,在其他單位工作的人,也就是千十塊錢吧,他除了工資以外,他還有一部份灰色、黑色的收入,這種現象比比皆是。要求官員公佈財產,到現在也不敢公佈。國家的領導人敢公佈他的財產嗎?省長、省委書記敢公佈嗎?」

長春程志遠先生表示,現在百姓有理沒處講,上訪維權特別難。

程志遠:「司法公正是個大問題。法院審理案件是違法濫權,檢察院和法院以各種理由不受理你的案子,公開不作為。最高法院也是不依法處理。人大的監督作用實際上沒有任何作用」

這十項議題,兩會究竟能解決幾項?大陸民眾普遍認為,兩會只是中共統治的花瓶和橡皮圖章,解決不了實質問題。

新唐人記者常春、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