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地震攜海嘯襲日本 千人遇難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當地時間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遭遇了歷史上最強烈地震和最強烈海嘯。裡氏8.9級的地震震撼日本東北部,隨之引發大海嘯,滔天巨浪掃蕩沿海全境。至少千人遇難,失蹤者不可計數。

地震震中位於日本宮城縣以東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深度24公里。強烈的地震波及整個日本東岸。當局立刻發出海嘯警報,但高達10米巨浪在幾十秒間已經撲向日本東面沿岸2,100公里幾十個城鎮和村莊。

最接近震中的宮城縣仙臺巿,遭受毀滅性巨災,大面積陸地被吞沒,大量船只、民房、汽車,甚至成列火車像玩具般迅速被洶湧的海水捲走,與瓦礫碎片捲在一起,大批居民下落不明。其中一艘載有100人的渡輪失蹤。若林區荒濱地區更發現兩三百具屍體。另有二百人因泥石流被困。至少五百三十人失蹤,七百二十二人受傷。入夜後,仙臺一家化工廠發生大爆炸,七萬居民緊急疏散。

地震造成至少80處火災,宮城縣氣仙沼市陷入綿延數公里的火海,通宵焚燒。千葉巿煉油廠起火,並三次爆炸,烈燄高達30米,濃煙滾滾。茨城縣一家火力發電站周圍一片火海,消防人員無法靠近,600名工作人員被困其中。

福島縣相馬市沿海地區也有 300人死於海嘯,在岩手縣大船渡市,300棟以上的建筑被震塌,48人失蹤。

距離震央373公里的東京,東京鐵塔塔頂震至傾斜。僅市郊一幢倒塌的建築物就掩埋了600人。

地震發生以後,餘震不斷。裡氏6級以上餘震達50多起。最大的一次震級為7.4級。

地震造成日本東北和關東地區約840萬戶停電。新幹線、城鐵、鐵路全線停運,多家機場被關閉,至少兩萬旅客滯留機場。東京地區的移動通信也全部中斷。至少11處核電站自動關閉。

這次地震是日本自1800年代有記錄以來最大地震,也是全球第七大地震,超越1923年造成逾14萬人死亡的關東大地震。也是04年底南亞世紀海嘯以來,亞洲再一次飽受滔天大海嘯的吞噬。日本首相菅直人緊急召集內閣官員應對,八千名救援人員已出動往東北災區。美國地震專家預計,未來一個月會出現數百次大餘震。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