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居民衛家園 反興建高台比麟水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5日訊】最近國光石化興建案,讓環保與開發再度引起討論,接下來要帶您看到的這則新聞,為了因應竹科三期開發,減少淤砂流入石門水庫,傳聞水利署將計畫在新竹尖石鄉興建「比麟水庫」與「高台水庫」。儘管興建案還在評估當中,但難過與憤怒的尖石鄉原住民表示,捍衛家園,絕不妥協。

新竹尖石鄉原住民為了守護祖靈土地,鄉長說,將以生命捍衛。

新竹縣尖石鄉長 雲天寶:

「在這裡我呼籲我們的政府,這個舉動就停止不要再做,不要浪費資源了,我們會用我們的生命來抵抗這一件水庫的事件,比麟水庫聽說要做,你們贊成嗎,百分之百都說「鄉長你要站在前面」我不能離開祖宗留下來的土地。」

因為興建水庫,數個部落將因此沉入水底,司馬庫斯部落總幹事難過的說。

司馬庫斯部落議會總幹事 優繞依將:

「這個地方有許許多多我們過去,我們的祖先跟我們很多的淚水,很多非常精彩的故事,很多非常美麗的文化。」

台灣原住民捍衛家園的心願,得到了澳洲專家的聲援。

澳洲雨林資訊中心創始人 約翰˙席德 John Seed :

「我希望台灣人民也可以防止水壩的興建,我知道水壩的興建是為了產業,而不是為了人民,人民必須支付政府稅賦來取得水,產業應該透由回收水資源再利用,而不是摧毀高山再興建另一座水庫。」

生態學者建議政府,生態植林,才是解決水資源匱乏的唯一方法。

生態研究工作者 林南忠:

「我們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唯一就是種樹,種樹就會有水。」

尖石鄉長認為,從多次風災後的土石流,就可判斷尖石鄉土質結構其實不適合建水庫,再加上原住民文化瑰寶將因而消失,尖石鄉民希望政府三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素珍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