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逐漸取消核能”任務艱鉅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7月13號在電視直播講話中,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要逐漸減少對核電的依賴,走上再生能源發電的道路,但這一建議將面臨政治界和經濟界的壓力。

菅直人同時宣佈,撤回去年6月通過的日本能源政策白皮書;這份白皮書中訂出「2030年,將核能發電比例達到53%」。

他說,將有計劃地、階段性地降低日本對核能發電的依賴。

菅直人:“我們要有計劃地逐步減少對核能的依賴,最終得到社會沒有核電,也可以正常運作的目的。”

核電在日本國家戰略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3月份的福島核事故打破了“核安全神話”。

核能專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弗蘭克•馮•希佩爾(Frank von Hippel)先生說

核能應該是不得已而採用的手段。核能國家應該考慮其他能源。日本是個特殊的例子,因為整個國家在地震中遭受了核泄漏的危害。我的主要憂慮是,核能的發展,跟核武器的發展有很大關聯。第二個憂慮是安全問題。所以我認為核能國家應該考慮其他能源。

日本《朝日新聞》的一項民調顯示,明確支持“去核”的民眾多達77%,反對者只佔全部受訪者的12%。

菅直人近兩個月接連做出取消核能的舉動,但是遭到來自政界和經濟界的激烈反對。反對黨自民黨認為這是菅直人保留權位的的手段,日本經濟界則擔心“去核” 加劇日本電力供應短缺,對經濟和產業活動帶來長期負面影響。

福島核電站事故後,歐洲的德國、瑞士、意大利“去核”之風如火如荼,而日本圍繞核電取舍的鬥爭才剛剛開始。日本核能政策正處在十字路口,作為領路人的菅直人任務艱鉅,前途難料。

新唐人記者張潔,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