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新甘地絕食抗腐對中國人的啟示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印度著名的反腐活動人士哈扎雷為期兩週的絕食抗議活動,最終在辛格政府接受了他的三大反腐原則後,暫時停止絕食抗議。此事件在印度社會以及中國網民中引起很大震動。《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哈扎雷的反腐非暴力抗爭在印度有其深厚的社會文化基礎,對中國民眾也有驚醒和啟示作用。

哈扎雷在首都新德里13天絕食抗議獲得現場數萬民眾支持,哈扎雷在過去多年的反腐中已把400多名貪官趕下臺,人們親切地稱他為新甘地。胡平認為『新甘地』反腐抗爭在印度有其社會、文化歷史基礎。

胡平「這位印度新甘地哈扎雷絕食引起整個印度社會的振動、從印度說這基於印度的傳統,所以把哈扎雷稱作『新甘地』。當年甘地也是這樣多次絕食抗爭、喚醒整個社會,動員起了民間的力量。」

「我們知道印度作為世界最大民主國家,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他不可能像中共與其歷史文化搞徹底決裂,相反我們看到今天的印度社會她的很多方面都繼承了她的古老傳統,」

胡平指出,印度雖然建立民主國家,除了反人道反人性的可以通過法律加以糾正之外,印度的腐敗、包括行賄受賄,也是印度的一個老大難問題很難通過行政大刀闊斧的來解決這些問題,哈扎雷推動的反腐,對印度反腐有很大意義,對中國民眾也有積極意義。

「在哈扎雷事件報導之前,也看到印度很多的民眾、包括非政府組織,比如很多的網站,都是在揭露腐敗的問題,不僅是官員的腐敗,也是糾正老百姓行賄的不良習慣,我們相信通過哈扎雷的時間會把這事推向高潮,我們可以預期他對糾正印度的反腐會有很大的推動,另外,正因為他採取的這匯總非暴力手段對中國民眾也有很大的鼓舞,一方面中國有更嚴重的腐敗,性質比印度更為惡劣,另一方面在中國 採取非暴力方式也是大多數人能採取的方式 。」

胡平最後指出:任何一種非暴力抗爭都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通過印度的這一事件讓中國的普通民眾從新激發起關心社會的激情,對社會的不公不正採取積極干預的態度,這樣中國社會的改變才有可能。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