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舉行大規模防災演習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星期四(九月一日),日本各地成千上萬的民眾參加了一年一度的大規模防災演習,這也是「311」大地震和海嘯重創日本東北部沿海以來首次進行的此類演習。

在首都東京,數千日本人再度帶上他們的安全帽、拎起急救包,參加政府為紀念防災日(Disaster Preparedness Day)而舉辦的大型防災演習。

演習假想東京直接遭遇七級以上強震,模擬震後火車、地鐵停駛情境,由警方指揮東京市中心約100個地點的交通,火車站人潮則被引至安全場所。

即將離任的首相菅直人,也穿救災服裝,出席記者會,模擬宣佈這場地震:「今天早上八點,發生震度達7.3級的強烈地震,震央在東京灣北方。」

菅直人接著前往災害應變中心參與會議,新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 也一同出席。

儘管不是第一次演習,這次演習卻用上了許多新的應變技術。例如,今年東京警視廳關閉全市97個交通點,長達十分鐘。儘管造成了交通混亂,一些東京居民認為防災演習還是值得的。

35歲的食品公司員工土本花子(Hanako Tsuchimoto):「為了確保我們在未來準備好應變災難,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東京警方則是全部動員,練習各種救援技術,從測試瓦斯漏氣到東京灣上空直升機海空救助等等。

每年一度的防災日源起發生在1923年九月一日的關東大地震,當時造成10多萬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