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美16小城 挖掘藝術再生新能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0日訊】旅美藝術家池農深,曾以台灣藝術家葉蕾蕾為題材,拍攝紀錄片,記錄她用十六年的時間,將已成廢墟的費城北部黑人社區,透過用藝術改造環境的力量,改造成適 合居住的社區。也啟發池農深,進一步走訪美國其他十六座城鎮,並在出版社的安排下,與社會觀察家劉維公,進行一場探討藝術的話題。

菸草工廠裡的藝術共同體-澤西市、眾星雲集的藝術小城-卡梅爾、新英格蘭精神的實踐者-強生藝術中心。

旅美藝術家池農深,透過旅遊尋找美學的生活態度,用一張張照片紀錄,並細心命名描述著,美國十六座不同風格的小城面貌。

旅美藝術家 池農深:「不太像城市的藝術家,城市的藝術家很像比較革命型的,比較張揚的,我覺得這些小城的藝術家們,都是在默默耕耘的,也不是說,就像我 說的,不是彰顯自己,他是為了社群的和諧而生活。」

出生於台灣桃園的池農深,曾經留學美國與德國,對藝術充滿著濃厚的興趣,從平面到舞台設計,全都一手包辦,也是位紀錄片導演的她,以《葉蕾蕾傳奇》,獲第 五十一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銅牌獎。

這一次,透過藝術,讓用心靈感受生活的藝術家池農深,與善於觀察社會發展的學者劉維公,有了對話的交集。(對談畫面)

東吳大學社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我一直認為藝術家其實是這個城市,每座城市,非常非常重要的創新者,這種創新不是跟科技有關,往往大家認為,城市的進步要看高科技,城市的進步要看大計畫,其實不是,城市的進步,如果你有非常多的,你願意去肯定藝術家,你願意去接受藝術家,願意讓藝術家的能力,去釋放出來的話,我 覺得這個城市就進步了。」

旅美藝術家 池農深:「透過藝術家的這個手,他們本身對這種,吃苦耐勞的手,能夠把那個地方從新建立起來,我想這個是藝術家在現代裡頭,比較正面的部份。」

近三十多年來,池農深持續駐村探訪國外小城,而這些親身經歷,以及城市再生的過程,都轉換成文字與圖像,期望讀者能透過閱讀,搭起藝術與城市之間的視野對 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