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總統大選 候選人對中國問題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1日訊】非洲中部國家讚比亞總統、議會及地方政府選舉在20日(星期二)拉開帷幕。其中分別領先的兩位候選人,在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問題上,存在嚴重的分歧。選舉當天,除了首都盧薩卡幾個投票站傳出小規模的騷亂,大部分地區都在平和中,結束投票。

在諸位總統候選人中由74歲的現任總統班達(Rupiah Banda),及75歲的民粹主義者薩塔(Michael Sata)分別領先。

其中現任總統班達對來自中國的資本表示非常歡迎,班達自2008年擔任總統以來,一直支持中國在讚比亞建立兩大投資開發區。競爭對手薩塔則猛烈抨擊大肆開發資源的中國投資者。表示中國經營的銅礦場只給付讚比亞勞工奴隸級別的工資。兩位候選人都提到,將增加預算以完善不充足的設施,並隨著銅價監督政府開支。

中國為非洲國家帶來數十億美元資金的同時,也引發了關於輕視勞動法規、助漲官員腐敗等批評。據讚比亞警方發言人,去年一個中方煤礦場管理人在工資抗議中開槍打傷了至少13名礦工。

歐盟選舉觀察員表示,選舉基本上和平進行。在首都盧薩卡,薩塔的反對者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不過局勢已被控制。選舉結果將在星期四(22號)公布。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