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奧巴馬放言「不怕」中共 遏制極權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近日發佈的致國會年度報告,內容包括了美中貿易與經濟關係,直接影響美國安全利益的中方活動,以及中共的軍力發展不透明等。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公開表示,美國並不懼怕中共,並與澳大利亞簽署了新的安全條約。外界分析,美國的目地在遏制中共的擴張。

最近,美中兩國關於人民幣匯率之爭再起,互相角力此起彼伏。

《路透社》報導,美國由12名兩黨人士組成的委員會,週三,提出了406頁的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正沿價值鏈向上移動,中國經濟的設計者希望能帶領中國躋身高科技產品、高端研發以及新一代產品領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這個說法表示懷疑,他認為中國在5到10年都不會邁出實質性的一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所謂在這個經濟價值鏈向上移動的話,我們看不出這個趨向來。比如說有一個外國新的產品,蘋果的新的產品或摩託羅拉新的產品一來的時候,馬上中國的仿冒產品就出來了,山寨版、水貨、山寨產品的價格非常低廉,價值,盈利非常少。如果真有哪家公司想去研發那種高科技產品,它會發現,它投入很大的資金去研究以後呢,它競爭不過那些山寨產品,沒有那個利潤額空間。它也就沒辦法,或沒有這種意願去投入那種高科技的研發。”

謝田指出,近30年中國沒有多少產品是自己開發出來的。這種經濟環境本身,就不利於中國高科技和創新科技的發展。

今年8月,中國昆明被發現22家山寨蘋果店,一家山寨宜家店,讓西方人嘩然。

委員會主席威廉.萊因甚在開幕式上表示,北京在國際舞臺上越來越咄咄逼人。他舉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北京不顧其他國家的不滿,堅持把一個多國的領海權糾紛看作一系列的雙邊領海糾紛來處理。同樣,在對待朝鮮和伊朗的問題上,北京也不把它放在全球和平穩定的地位之上。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表示,威廉•萊因甚的說話有含蓄的潛臺詞,但實際上,美國非常清楚中共的意圖。

李天笑:“美國方面非常清楚中共方面進行軍事擴張的背後的意圖,非常清楚。它背後的潛臺詞是,中共通過軍事力量擴張自己的專制制度,對於東亞地區造成威脅的一種說法。”

《美國之音》報導,總統奧巴馬週四向澳大利亞國會發表演講時說,有網友表示,美國害怕中國,奧巴馬認為,這種說法錯誤。此外,他說還有一種觀點認為,我們不想同中國合作,想把中國排除在外,這也是不對的。

在這次記者會上,美國和澳大利亞簽署了新的安全條約。《美聯社》報導說,人們普遍認為,這一安全協定目地在於遏制中國的擴張。

李天笑認為,中共當局現在沒有能力去應付這種情況。

李天笑﹔“首先它在內政上,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難,現在中國內陸民眾的反抗此起彼伏。每年達到近20萬。黨內的退黨運動風起雲湧,蓬勃發展,三退已經超過一億人了。另外,從很表面的現象也看出來了,國內的維穩費用超過了軍事費用。”

此外,奧巴馬還警告說,北京必須遵守全球航行規則,必須“重新考慮”它對全球貿易的態度。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靜、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