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醜聞頻出 人大換屆選舉遭棄權惡搞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國大陸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正在各地陸續展開,選舉醜聞不斷傳出。各地獨立參選人繼續被打壓,有選民用棄權或惡搞的方式來杯葛選舉。學者表示,這是打擊獨立參選人所引發的社會焦慮,和對政治控制的不滿。

成都雙流縣訪民辛國惠夫婦,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報名參加當地人大換屆選舉,18號下午,被當地政府官員綁架,帶往雞冠山看管。雙流縣的另外另一名參選人胡金瓊,也遭遇政府官員前來綁架,但僥倖逃脫。

《蘋果日報》報導,大陸人大選舉被指為假民主,當局全力打壓獨立候選人,選民則採取棄權或惡搞來杯葛選舉。

上海復旦大學近日在選楊浦區人大代表時,很多選民因為不滿而選擇棄權,最終兩名官方候選人得票都沒有過半。更有大學生惡搞,填上香港藝人慾照風波主角陳冠希、和日本女優蒼井空等名字。當局隨後宣佈,選舉無效,要重新選舉。

復旦大學一名學生抱怨說:當局提名的兩位候選人是誰、有甚麼政綱,全都不清楚,「這樣的選舉,本身就是滑稽的。」「我們只能用這種方式表達不滿。」

大陸憲政專家陳永苗對《新唐人》表示,這種現象是當局過度打壓獨立候選人,引發的民眾對中國社會的焦慮和對現行政治的不滿。

陳永苗:「通過這樣方式來表達對政治控制、不讓他們政治參與的嚴重不滿,他們已經對這個,通過這種類似向艾未未捐款這樣的行動,他不表示我直接跟你對抗,但是我是表示間接隱諱對抗這麼的一個意識、一個叛逆的意識,來表達對專制控制的不滿。」

陳永苗認為,中共的所作所為都是走過場,人大只是一個花瓶、一個裝飾品,用來粉飾中共的專制制度。

這個月15號,北京進行人大選舉時,《央視》曾經播放了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投票畫面,他並沒有進入秘密寫票處,而是在一張凳子上填寫選票。民眾質疑,投票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怎麼能做出真正自由的選擇?

湖北的選舉專家姚立法則指出,作為最高領導人的胡錦濤,他作為選民的基本權利都沒有得到保障。這樣的選舉結果,肯定無法代表民意。

而姚立法本人,作為中國第一位獨立人大代表,也因為宣傳選舉法,幫助獨立參選人參選而被當局長期軟禁。

姚立法的家人:「他現在還是被控制住了嘛,每天早上七點半帶走,晚上十點多鐘送回來,白天都不在家,今天也不在家,都是這樣的,每天都是這樣的。」

北京舉行的區縣人大代表選舉中,有選舉委員會在公布選舉結果時,竟然拒絕公布得票率。

姚立法稍早前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表示,北京的選舉有許多問題,選舉委員會應該公開所有結果,它之所以不公開是因為選舉本身見不得人,公開的違法。這也反應了中國選舉的現狀,他說,不按照法律規範的選舉,最終結果肯定也不符合民意。

他還指出,中國目前的選舉非常荒唐,是一個反法律的選舉,反人民的選舉。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庭、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