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封殺《陽光時務》 中共不容真話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關注時政話題的電子雜誌《陽光時務》在10月初被迫停刊之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再發出通知,禁止網民下載《陽光時務》,雜誌出版相關者的微博帳戶也被刪除。雜誌主編長平指出:限制輿論自由對於老百姓和執政者都不利。

11月18號,網絡上傳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的一則通知,禁止網民下載香港《陽光衛視》旗下電子雜誌《陽光時務》。此外,雜誌出版人在中國大陸的微博全面被禁,包括香港《陽光衛視》總裁陳平、《陽光時務》主編長平,以及原名溫雲超的《陽光衛視》新媒體總監北風。此外,新浪騰訊《網易》微博已經屏蔽了《陽光時務》的搜索。

《陽光衛視》新媒體總監北風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共禁止下載的命令含糊不清,技術上也有困難。

北風:「我不知道他這個命令是甚麼意思。是指中間承載商不允許提供(下載),國內的中間承載商從來也沒有主動提供過我們《陽光時務》的下載。那對於一些網絡硬盤,他們有沒有一些足夠的檢查條件去清除這些文件,我也深表懷疑。」

北風認爲《陽光時務》是有需求、有生命力的媒體,要攔截有難度,不是一個禁令就可以做到。

北風:「作為一個有生命力的媒體,這是他們恐懼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也不認為他們這樣做能夠阻止我們的傳播。關鍵看用戶有甚麼樣的內容需求。我想我們能夠提供這些內容,提供這種醒覺性的資源,並且我們利用互聯網和iphone這些新媒體的傳播手段,我想要真正的去攔截我們,難度應該挺大的。」

應對中共的禁載令,《陽光時務》把發行口號定為「你一定能讀到」,並在網上推出技術突破的方法,讓中國大陸蘋果用戶通過轉換區域方式就可以自由下載﹔另外,雜誌也通過PDF文件形式通過郵件等發送給固定人群。《陽光時務》官方推特表示:「不管別人怎麼封鎖,我們都可以保證想看的人一定看得到。」

《陽光時務》原來的發行口號是「多說一點」,長平接受《德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連這一點都不能忍受,大陸的管制可見一斑。

長平:「我們就是稍微多說了一點,可能就讓內地當局覺得受不了了,它反正就是中國內地媒體的管制狀態。我們曾以為由於我們的態度還是比較克制的、比較理性的,會在一定程度內得到容忍,會在一定的時間內得到傳播。沒有想到從第一期開始就被嚴厲的封殺。」

長平認為中國目前社會問題很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媒體被嚴厲控制、公眾沒有言論自由、信息阻塞、官員的權力沒有得到監督。

《陽光時務》今年8月創刊,主要面向Android和蘋果等移動設備用戶提供便捷的下載閱讀。被禁前報導的內容包括六四、艾未未、獨立參選、新聞管制等。有傳媒人士分析,《陽光時務》被封殺,敏感內容是一個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與雜誌主編長平也不無關係。2008年長平就職南方報系,他在西藏3.14事件後發表評論文章——“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此後,他一直被當局打壓,直到從南方報業離職。

《陽光衛視》總裁陳平說,作爲中國人,媒體人也希望為中國感到自豪,但看到了中國的問題,就要說出來,「整天說吹捧、迎合的話,才是別有用心的,才是禍根。」

新唐人記者吳惟、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