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富邦你來我往 民眾看膩爆料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0日訊】決戰2012總統大選,已經進入關鍵倒數時刻。在選戰後期,國民黨立委爆料2007年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宇昌生技案,意外掀起雙英陣營激烈論戰。國民黨質疑 蔡英文離開政府部門後擔任宇昌生技董事長,認為董監事選任過程有問題;另一方面,民進黨也指控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收受富邦金控的高額政治獻金。這你來我往的爆料口水戰,台灣的選民是否接受?我們帶您 深入了解。

相較於過去幾次台灣大選,2012總統立委選情,並沒有太多的激情、吶喊,但是,這不代表,民眾對政治不再關心。

民眾:「每天晚上我一定會去看,今天又發生了什麼事。」

民眾:「應該是說,有在關注的就會覺得差不多,那如果沒有在特別關注的人,應該也覺得沒感覺吧。」

2012台灣總統大選,國民兩黨的選戰攻防,從文宣戰、辯論戰,到爆料口水戰。

國民黨立委質疑,蔡英文從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後,隨即擔任由國發基金批准投資的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涉嫌違反旋轉門條例。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解密國發基金投資 宇昌生技的公文,質疑公司董監事選任有問題,卻被揭穿公文日期錯置,備受在野黨批評。

民銀進黨立委 黃偉哲:「如果有違法的地方,馬上移送法辦,如果沒有違法,還在講一些五四三,意圖把它打成羅生門,選擇性的相信,這就是選舉操作手法。」

除了宇昌案,身陷羅生門的,還有他。馬英九被民進黨指控在台北市長任內,收受富邦集團1500萬政治獻金,影涉台北銀行跟富邦銀行合併案有其關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他(民進黨)講了五次,只有兩次是富邦邀宴,其他三次都不是」「我希望蔡主席將來出來說明的時候,跟 我一樣也能接受媒體提問,讓大家對她所涉及的宇昌案,前因後果,來龍去脈,都非常地了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馬主席、馬總統,你不應該繼續躲在幕後,繼續放任你的行政部門和立院黨團,用變造的文件來打擊對手,用捏造的指控來混淆選舉的焦點,這樣的選 舉,應該不是台灣人民之福。」

形象溫文儒雅的雙英,為了宇昌案和富邦案親上火線,數度交鋒,選戰到了尾聲,爆料口水不斷。

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 徐永明:「負面選舉打到底,那打到底的結果就是把中間選民嚇跑,不只是從各自陣營嚇跑,是從這整個選戰裏面跑,然後就讓藍綠基本盤來決定這個結果。」

對於第一次行使公民權的首投族而言,他們期待從這場選舉看到的,是更多對台灣未來的關注。

首投族國政觀察團 團長 陳乙棋:「馬總統開個記者會就是為了要批評蔡主席,蔡主席開個記者會就是要批評馬總統,這對我們國家未來發展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很希望他們真正看到我們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需要的是什麼,因為他們選的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總統,而不是你民進黨或國民黨的主席而已。」

下個世代,看膩了政治口水,台灣的選舉文化,正在改變。

民眾:「對於有獨立判斷力的選民來講,事實上這些事情應該不會影響他們的決定」

大陸新移民 漢小姐:「台灣民主還是自由,大家的眼睛是亮的,誰做的對就向到哪一方。」

在選情看似冷淡的背後,或許,台灣社會也朝向更加理性民主的方向發展。

採訪撰稿:張明筑

攝影剪輯:阜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