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北藍南綠 王擬檢討立委選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6日訊】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兩天,展開立院龍頭選舉的拜票行程,同時也拋出檢討單一選區制度的想法,他說,這次選舉結果,呈現北部更藍,南部更綠的情況,選票公平性的檢討,需要各黨凝聚共識。

國民黨新科立委 王育敏vs.立法院長 王金平:

「正式成為王委員。現在可以了嗎?現在可以啦。」

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二名的王育敏,到立法院拜會王金平,國民黨這次立委選舉,區域跟不分區拿下64席過半,但單一選區零和的對決,讓王金平憂慮。

立法院長 王金平:

「整個南部越來越綠,北部越來越藍,區域平衡的問題,我看可能會越嚴重。」

以總統大選的選票結構來看,民進黨在雲林以南,還有宜蘭得到過半選票,其他縣市,全是國民黨的天下,立委席次,也呈現這樣的結構,再以桃園縣這次立委選舉結果來看,拿下5成3選票的國民黨,6席立委全拿,而3成5選票的民進黨,立委席次卻掛零,王金平拋出單一選區制度要檢討的想法。

立法院長 王金平:

「修憲是一個最大的工程嘛,現在要達到釋憲這個門檻的話,也是非常不簡單的。所以一定要先建立國人的共識,這也不是一黨一派能做到的,絕對做不到。」

民進黨團幹事長 蔡煌瑯:

「選制不公,以致造成整個選制發展的畸形化,我們認為這個壓縮到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2008年大選完之後,民進黨早已經發現這樣的問題。黨團已經提出釋憲案在大法官那邊,但是已經四年了,大法官是不動如山。」

單一選區票票不等值,也讓北藍南綠的板塊,難以打破,但立委選制的檢討,得修憲,就看拿下過半席次的國民黨,怎麼表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